阿左:樱花之约

这个春天,是疫情后的第一个春天,我如愿踏上日本追樱之旅。

“赏樱” 是日本人的习俗,日文称为“花见”。说起樱花,十几年前的初见,是三月中,那时正是日本本州地区樱花盛开的季节。我跟着旅行团,从大阪一路追到东京,区区七天匆匆横跨了关西到关东……

第一天,下机的第一个行程,就直奔大阪的环球影城。从停车场徒步走到影城门口的途中,就已忍不住对着路旁盛开的樱花树大拍特拍。接下来去了京都,首次在哲学之道见识了所谓的“樱花之道”。此后,便无法自拔地爱上樱花。向自己许诺,若条件允许,每年都要来一次花见。

你是否曾经留意?樱花都是长在光秃秃无叶的树上。意思是,有别与一般植物,樱花是抢在叶子萌芽前就开花绽放了!寒冬后,看似干枯无生命力的树,却在初春迎来一树盛开的花。樱花,看似柔弱,却是最顽强的生命力象征,是新生的希望!单看一朵樱花,色彩并不夺目,朴素淡淡的粉色或白色,绝不及玫瑰牡丹娇艳;没有香气招蜂迎蝶;但樱花从不独开啊!总是一树一树地、一城一城地、一国一国地开,开出一片春色,形成壮观的花海,像魔法般,一开放即是粉色童话。

为了配合孩子们的学校假期,我们的春季旅行安排在复活节假期,即是四月初。出发前两周,失望得知今年的樱花因着气候转变而提早一周盛开,本州的樱花在三月末几乎已全然掉落。

樱花之所以美好,其一的原因是它的短暂,犹如烟花,华丽灿烂,却瞬间消失。一朵樱花从开放到凋谢,一般只有七日。满开的时候,整棵树满满的樱花绽放,极为华丽。尤其当一整排樱花树齐开时,形成犹如樱花道般的梦幻壮观。之后,樱花满满飘落,形成樱花地毯。若在河边,花瓣飘落在河面,形成粉红色的樱花河,更是美轮美奂啊!

错失了本州花季,但我仍想方设法不负此行。日本的樱花季因地区而异,从最早在三月初盛开的九州,一直到五月才开到最北方的北海道。于是,我把原本的本州之旅,改成东北追樱之旅。

那年冬天,在青森火车站看到一张海报,樱花满开的火车道变成了我的梦想清单。查了查日本官方的樱花盛开期,四月中,正是青森的樱花满开期!我如愿赴上了花期,和樱花重逢。

步行在樱花隧道中,脚底踩着樱花地毯。风一吹,看樱花瓣犹如春天的精灵,轻盈舞动飘落。我身着粉色纱裙,圆了一场樱花舞,如诗如梦。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 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