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左:左论交际

那天看到一个朋友分享一句话,忍俊不禁地笑了。那句话是这么说的,“一个人讨厌我,那是他的问题;一群人讨厌我,那他们互相认识。”

独乐乐不如众乐乐,我按了分享,把那句话贴在我的脸书墙上。朋友们看了似乎也都很乐,纷纷给我按笑脸。其中一个朋友留言:“怎么会有人讨厌你?” 我笑了。

人生在世,人际关系是其中一项最难的考题;却也是决定生活快乐与否的关键。再怎么有被讨厌的勇气,也很难做到犯众憎还能无视,继续独自“快乐”。

这么说吧!不被任何人讨厌的人,一般也不被任何人喜爱。有人喜欢你,自然也有人讨厌你。对于这样的“讨厌”,其实不需要太在意。

朋友圈里有个个性特别自我的朋友,就称她A小姐吧!她自知难以相处,已经申明,“本人一把年纪,不想再迁就任何人,只想我行我素。能忍的就忍,不想忍的请自便!” 说真的,我是挺佩服A小姐洒脱的勇气。

在人际关系上,我是属于不大敢得罪别人,就算吃了亏也想着“多个朋友好过多个敌人”的那种“俗辣”。说起来绝大部分的人都是这样吧?为了所谓的交际,而选择忍让,甚至讨好。图的是即使无法被喜爱,也至少不被讨厌。

A小姐这样的个性,掩起耳朵,什么也听不见,就按着自己喜欢的方式行事,自然是自由。但她真的快乐吗?我是怀疑的。惹人讨厌的人,真的可以幸福吗?

朋友圈里总有些人特别圆滑,特别高情商。面对惹人厌的话、惹人发怒的事,都可以合理化对方,包容对方,尽量避免冲突。我也不免好奇,这样与人为善的人,真的不累吗?

世上并无完人,想做个怎么样的人其实是一种选择。你可以选择当个“我就是我,你别惹我”的人;也可以选择当个“我爱人人、人人爱我”的人。有人觉得你可可爱爱,自然有人觉得你假掰装可爱。有人觉得你“乞人憎”,也总有人赏识你那股被讨厌的勇气。

与其懊恼着如何迎合别人,总是合理化自己的冲动失误,或说了不该说的话而惹众怒;不如跟随自己的本心,审视自己,提升自己的心理素质。真正的快乐,从来都不是别人可以赋予你的。该小心的时候不鲁莽,该争取的时候不妥协。这样无论是被喜爱或被讨厌,都只是别人的情绪,丝毫无法造成内心的波澜。说到底,内心的平静才是真正的幸福,不是吗?

愿我们虽有着被讨厌的勇气,却被懂你的人深深喜爱着。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 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