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神道事 148:
北斗九皇之 天蓬右弼星君

前八篇谈到天枢贪狼星、天璇巨门星、天玑禄存星、天权文曲星、天衡廉贞星、开阳武曲星、天关破军星、洞明左辅星,本篇是《北斗九皇》的完结篇,阐述北斗第九右弼星君,其全名是“北斗第九隐光内弼星君垣下上尊宫”。

北斗第九隐光右弼星君金身四首八臂。
北斗第九隐光右弼星君金身四首八臂。

 

流年飞星称作“九紫”,奇门遁甲称“天蓬”。 “隐光”指此星隐形不见。“内弼”说明此星君居内辅佐北斗七星。右弼星出现在巨门星旁边。

傅洞真注云:“弼星如人间卿相,星君姓幽空,讳冥阳晖,字幽寥,戴飞天宝冠,手执帝章,变形徘衣,执圭,出五色之炁,又各随诸国宰臣之服,曰徘徊三阳真人,号玉皇帝贞元晨君,居上尊宫紫馆玉楼中,号右弼星君,乃斗中之内弼,总承众事,司察天下万国九州执政大臣罪福功过。《遁甲》曰:天蓬字子禽,然灯曰祈福,应投事务明吉暗凶。又第九上尊宫帝化金石山河斗中高皇右夫人,名太乙涤,字云育,玄绿饰帔,翠羽华裙。右九夫人皆颓云之髻,又隐星曰弼星,弼在巨门星之内傍也。”

徐道龄《太上玄灵北斗本命延生真经注》,详细解说右弼星君来历,今引录其说:“北斗第九隐光内弼星君。星君乃天之大帝之星,主变化无方仙真功过,居上尊宫内紫馆玉楼之中,姓幽空讳冥阳晖,字幽寥,戴飞天宝冠,手执帝章,变形绯衣,执圭,出五色之炁,又各随诸国宰臣之服,曰徘徊三阳真人,号玉皇帝真元晨君,又号变灵上皇夫人,居变灵天。又第九上尊宫,帝化金石山河斗中高皇右夫人,名太一涤夷条,字云育,玄绿锦披,绣羽华裙,又皆颓云髻,乃斗中内弼,总承众事,主察天下万国九州执政大臣罪福功过,然灯祈福应投事务,明吉暗凶以验之。”

《太上北斗二十八章经》提到:“九月初九日夜半子时,朝拜北斗第九宫右弼星君,判断阳冥,注籍人间奴婢,案内管三百六十星官,三百六十曹官,各执文簿,掌天下婢使命官生死分数,臣启北斗右弼星君,善注人间婢使命宫,免见囚徒牢狱,生死不失人身,清炁长存,万物自然,万事和合。”

北斗九星的诀文,右弼星君讳“鬼乎”,在左手第五指第一节。在风水学中,左辅属于九紫右弼星,五行属火,颜色为红色、紫色,后天八卦位于离宫。得运时为一级喜庆星及爱情星。此星带来良好姻缘和桃花,人缘良好,四海见利,旺丁旺财,必添良男贤女,亦为怀孕星。此星又兴田产,大力置业及建筑。失运时,为桃花劫星,破财损丁一瞬间,又主火灾和爆炸、心脏及血崩等疾病。

护佑平安

在风水峦头学中,堪舆学家认为右弼星的形状就像展席铺毯隐在平地,不起峦头,没有固定形状。右弼星五行属水,位于穴山明堂之右,与左辅星共同关拦穴前水流,以辅助穴气蓄聚融结。杨筠松祖师在《撼龙经》中说:“右弼本来无正形,,形随八曜高低生。要识弼星正形处,八星断处隐藏行。”

《璇玑拜斗科范》中教导我们如此朝礼右弼星君:“弟子谨重诚上启,中天大圣北斗第九隐光宫内弼星君,恭望星慈,垂光下降,愿为弟子某某某,解除身中灾厄,前生今世,故作误为,一切运限,深灾重厄,病患连绵之难,悉令消除。天灵节荣,愿保长生,太玄之一,守其真形,五脏神君,各保安宁,消灾解厄天尊!”

让我们以至诚之心恭颂右弼星君宝诰及右弼皇妃夫人宝诰:“紫微垣内,上尊宫中,位应三台,统摄鬼神之部;功调七政,权衡化理之机。一视同仁,普滋万汇。大悲大愿,大圣大慈,中天大圣,北斗第九,隐光右弼大道星君。”“紫微垣内,元宝宫中,尊居隐光东南上方,放豪光翠玉绿之气。普滋众生,助五帝司治相克。步虚西垣,调理顺逆于万汇。协天猷总管万汇众,注录雨顺风调之瑞。大悲大愿,大圣大慈,北斗隐光皇妃,空玄变灵上皇冥通常阳夫人。”

 

王忠文道长
王忠文道长

若读者们有兴趣了解更多,欢迎致电询问:

中华道学研修中心
ZHONG HUA DAO XUE CENTRE & SERVICES

3-1, Tingkat 1,
Jalan Temenggung 3/9,
Sek 9, Bandar Mahkota Cheras,
43200 Cheras, Selangor.

电话:
016-607 8299
011-3676 8299
03-9547 6888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