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水多过浪花】林华国:国盟拿下槟州首席部长?

2007年时任首席部长许子根接任了民政党全国主席后,政坛都在猜测他在大选后“上京”当部长,因此留下的首席部长职就是大家所热烈讨论和猜测。

我还记得,我当时服务的报馆举行了一场许子根“留槟或上京”的座谈会,会上其中一位主讲嘉宾是时任槟州公正党署理主席刘子健,他当时这样说,在选择首席部长方面应该看能力,不是看肤色。只要这位领袖有足够能力带领槟州取得更好的发展,而他同时又可以公平对待每个种族,他是马来人又如何?以这一套标准,华人一样可以在其他州担任州务大臣或首席部长。

当时,他的这一套说法获得掌声如雷。但是,理想总是美好,现实却很骨感。讲是很容易,做起来却很难,无论是希盟或国盟,若告诉槟州华裔选民,他们的首席部长人选是非华裔,看起来,现阶段华裔选民还是很难接受。

槟州土著团结党宣传主任拉斯曼 (Rasman Farish Shamsuddin)指出,槟州政府是时候改变,尤其首长职位。他向媒体表示,槟州团结党全力支持给一个有能力又获得槟城多元族群社会认可的马来领袖担任槟州首长。

这样的言论,无疑的将会获得马来人热烈支持,但是,会让非马来人更加反感,会让非土著选民对国盟渐行渐远,如此的操作,会让国盟流失更多非土著选票。

确实,按照刘子健当年的说法,谁有能力谁就可以上位,而不是因为他是华人或马来人,而是按照他的能力以及是否获得足够的支持。

如果有那么一天,就是马来西亚人民的福气,也就是说,一些州属的首席部长和州务大臣,可能出现印度人或华人脸孔,而槟州人民就不再那么执着要华人担任首席部长。可是,这是知易行难,因为,到目前为止,种族政治的思路,在我国还是根深蒂固。

看回槟州的政治现实,诚如打昔汝莪区国会议员拿督旺赛夫所说,国盟有可能在15个马来区取胜,但是,就算这15个马来州选区被国盟拿下,对于执政槟州还是有一段距离。而且,还没有打战,就先开始讨论谁是首席部长,这看起来并不明智,但很有可能,他们这些话是说给支持者听,主要目的是要凝聚更多支持力量。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