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子曰:说不出的旅行意义

不知道为什么,上个月某一天我突然心血来潮,我对老婆说:“我们去日本赏樱吧!”

因为疫情,我们困了三年,现在说走就走。第二天晚上,我就走进大儿子的房间跟他说:“我的记忆中只跟你阿公出国一次而已,我看回旧照片,我应该只有四、五岁,我们在宋卡海滩的椰子树下,拍了两张照片,一张是阿公背着镜头,屈腰帮我绑腰带,一张是他坐在石椅上,我站在他身旁,他手上还夹着香烟。我希望以后你们回忆起一家出游时,你们的脑里不会一片空白。”

大儿子工作忙碌,时常因为加班而极少参与家庭活动,这一次我故意走悲情路线,希望可以让他知道这一趟旅程对我们一家人是多么的重要,他难得答应,还说会带女朋友同行,我不禁对于自己演的悲情戏赞叹不已。

后来,我开始订机票和酒店时,嗯,因为樱花季节,机票和酒店房价都比平日贵二至三倍,五人同行的花费真的像在切着我们身上的肉,老婆感到很心痛,我安慰她说:“我们全家人已经三年没出国旅行,就当作是三年积存下来的旅费,全用在这一次咯!”

她听了,心里好过一些,我连忙补多一句:“公积金刚刚派息,这一趟的旅费幸好遇上这一场及时雨。”

我背着老婆算一算,我预计全部旅费加起来就等同一辆国产车的价钱,我不敢跟她说,她一定会更心痛,我并非大富大贵,只是我觉得这本来就是一个选择题,当选择在樱花盛开时出游日本的话,就预了会花很多很多很多钱,我是这一次旅行的发起人,我说钱花掉了,可以再赚回来,但是我们一家人在东京留下的快乐回忆将和我们留下的脚毛一样多,这就值了。

上一次去东京是为了庆祝我们二十五周年结婚纪念日,本来想在去年三十周年时再去一次,可是遇上疫毒横行,只好作罢。

后来,我想了一想,现在要去哪里都好,不必想太多理由,要去就去,旅行不必求问意义,只要记住我们现在踏出每一步的决定,其实都会让我们日后拥有更多值得回忆的空间,而在旅途的当下,那一种是梦幻还似真的体验,也就只有我们自己能够深切地体会到那一刻的美好,当下的意思,就是只有这么一次,无法复刻,旅行的意义就是在于没有附加太多意义,我就是喜欢这样。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