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洁莹:为活动创独特

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槟城人,乔治市和马六甲能在2008年被编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文化遗产区,无疑是槟城人的骄傲。不过,当我们引以为傲的同时,又对这片土地了解多少呢?

我很幸运,在主持的这些年来,不时有机会在古迹区内甚至是百年古迹建筑内主持。不过有好长一段时间,对我而言,主持的内容还是一样,只不过是换了个主持地点。

直至离开报界后加入乔治市世界遗产机构的那一年,在该机构任职公关,才悄然改变想法。当时我的职务除了企宣文案,也包括策划活动等,而主持更是其中例常工作,平均每周至少主持三场活动。

当时主持的活动类型挺广,有时是讲座、推介礼、分享会、颁奖礼或画展等。也是在这段时间,经常需要因应不同活动性质而使用不同的语言主持。

最感恩是因工作之便,让我更认识乔治市这座古城,也拥有很多非常难得的主持机会。尤其是非教徒的我,有机会在英国东印度公司于1786年在槟榔屿建立殖民地后不久所开辟的乔治市红毛路基督教墓园,以及东南亚最早的英国圣公会教堂之圣公会圣乔治堂主持,确是难能可贵也难忘。

无可否认,一名主持人需充分熟悉节目流程和内容,以及掌控现场节奏与进度,但主持时的讲稿和串词也非常重要。如果主持人了解活动地点的特色或背景,并将之纳入讲稿和串词中,那肯定很加分。

很多时候,主办单位选择在一个地点举办一项活动,可能有特定意义。如果主持人能多加沟通和了解,并将主办单位的想法穿插在串词里表达,肯定更有意思。

犹记得在圣公会圣乔治堂主持的活动是东南亚首个视障人士语音导览推介礼。当时我在讲稿中简短提到,200多年这座教堂的设立是要导人光明向善,而有关语音导览无疑也是为视障人士打开了另一扇窗去认识古迹。

走在古迹区里,历经百年岁月洗礼的每一砖一瓦都蕴藏着不同的故事,甚至承载着丰厚的历史与文化。这一点一滴都深厚滋养了一个民族乃至一个国家的人文底蕴。

就正如能说会道的主持人何其多呀?但若懂得把地点特色加在串词中,那不仅大大增加了活动的独特性,这种人文底蕴何不也是在展现一名主持人的独特性吗?台上三分钟,台下十年功,大抵就是如此。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 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