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理想的家香味!
充满花香、咖啡香、柑橘香让人最舒服

“家”是每个人停留最久的空间,而且是令人感到最自在、舒服的地方。如果要让自己的家增添一些疗癒感,除了自己喜欢的风格摆饰外,空气里弥漫的味道会是很重要关键喔!

A

家里弥漫这些香气会让人超放松

为什么说味道可以影响到人呢?这是因为嗅觉对人的影响是直接的,它可以直接影响人的情绪,是人体五感(听、视、嗅、味、触)中,唯一一个不用经过中途站,直达到杏仁核的一个感官。

而杏仁核是大脑的情绪中心,所以味道是可以直接刺激传大脑,并与记忆紧密连结的感觉传递,当气味的感觉容易受到情感和环境的左右。于是让家里充满熟悉又好闻的“味道”,有助人们达到纾缓压力、紧张或焦虑等情绪,甚至可以达到改善失眠的作用。

根据法国气味学家的研究,香味对于调节人的情绪、治疗疾病、保护人体身心健康,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但是家里的味道,会受到炎热的气候或是潮湿的干扰,往往一个不注意,就会因为湿气过重,让家里弥漫一股霉味,要如何解决这尴尬的问题呢?其实可以透过以下3种味道来改善喔!

1.花香

B

在家里养几盆花花草草,不仅能赏心悦目,更能起到淨化空气的作用,尤其是会开花的植物,可为家里增加香味,还放松心情。像是茉莉花,就是其中一种适合以盆栽的方式养在阳台或窗台上的室内开花植物。

根据美国罗格斯大学(Rutgers University)情绪研究室的研究,发现茉莉花香有助促进大脑产生积极、正面的想法,使人有更好的处理事件的能力,并且还能提升活力喔!
2.咖啡香

Scent of the coffee

因为咖啡渣和活性碳都有著无数个气孔,可以吸附异味,所以被当成是天然的除湿或除臭剂来使用。日本的精神神经学者古贺良彦,曾利用咖啡粉、柠檬油、蒸馏水三者的味道来进行脑部健康的影响实验。

在给受试者嗅闻以上3种味道后再进行脑波的测量,结果发现,在闻到咖啡香时,大脑的 α 波数值最高,并且呈现放松的状态,也发现在大脑中,处理认知和情报处理的区域也变得较为活跃的情形。
3.柑橘香

D

因马来西亚属于潮湿气候,常会使人感到黏腻,此时柑橘就是个很好用的存在,像是晒干柑橘皮,可以做成衣物香氛袋,摆放柜子吸湿及除霉味。

当然也可以选择柑橘系的香调,如柠檬、血橙、佛手柑、葡萄柚等的香氛,让柑橘的清爽、明亮香气弥漫在整个居家空间,不仅能除臭,也可以带来疗癒的作用啦!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