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心病
沉默的杀手

Men,Have,Chest,Pain,Caused,By,Heart,Disease,,Heart,Attack,

艾成弟弟艾翔心肌梗塞猝逝。
艾成弟弟艾翔心肌梗塞猝逝。

已故歌手艾成的弟弟艾翔传出心肌梗塞猝逝,享年40岁。

到底什么是心肌梗塞呢?

心肌梗塞属于“冠状动脉心脏病”,也就是俗称“冠心病”的一种,而冠状动脉为人体主要供给心肌血液的一条重要动脉。

当冠状动脉发生粥样硬化,导致动脉失去原有的弹性,管壁变厚、变硬,内腔逐渐变窄或堵塞,造成血液不易流通,便会让心脏肌肉因为缺血而坏死。心绞痛、心肌梗塞是常见的冠状动脉心脏病,更是造成猝死的主要原因。

医师指出,容易引起冠心病的危险因素包括年龄、男性、吸烟、高血压、糖尿病、体重过重、停经后妇女、高血脂症、缺乏运动及家族遗传。常见症状有胸痛、胸骨压迫感、呼吸困难,甚至休克,出现这些症状一定要立刻送医。

心肌梗塞症状:

1、胸痛是最常见的症状,痛的位置在胸骨下或整个胸部。

2、疼痛会曼延射至颈、肩、下巴或手臂。

3、 疼痛的性质为胸骨后受压迫感、紧缩感、窒息感。

4、含硝酸甘油舌下片无法缓解。

5、痛的时间通常超过30分钟。

6、冒冷汗、虚弱、苍白、呼吸困难、甚至休克。

出现这些症状应停止任何活动,保持情绪稳定;同时打电话叫救护车送医。采坐姿或半斜卧容易呼吸的姿势,在救援到来之前,可深呼吸、用力咳嗽,产生的胸压及震动与心肺复苏术的胸外心脏按摩效果相同。

日常“安心”6招

想要预防冠心病发生该怎么做呢?根据专家表示,除遗传基因、种族、年岁增高等难以改变的危险因子外;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症、肥胖症、抽烟、A型血、家族有心脏血管疾病的病史及更年期后之女性都是潜在的高危险群族之一。

若民众饮食摄取上又偏向高油、高糖、高盐,长期累积的不良生活习惯,更容易产生血压、腰围及体重等生理数值超标的健康问题,除罹患代谢症候群的风险提高外,冠心病可能已经悄悄地找上门。因此想要降低冠心病发生的可能,日常生活学会以下6大“安心”方式非常重要:

1. 天天量血压:

居家血压是最有效指标,应控制在120/80mmHg以下。

不想过胖引起其他疾病,就要控制体重。
不想过胖引起其他疾病,就要控制体重。

2. 养成运动习惯:

每周3-4次、每次30分钟,每周至少150分钟。

3. 体重控制:

BMI 维持在18.5-24,腰围男性<90公分;女性<80公分。

4. 戒除烟、酒:

美国疾病管制暨预防中心(CDC)过去所出版的烟害报告亦指出,男女性吸烟者比非吸烟者有高达2-7倍的心血管疾病死亡风险。

5. 少油、少盐、少糖:

以蒸煮取代油炸类食物(如:炸鸡)、以白开水取代饮料、减少吃甜食及减少盐分摄取。

6. 避免久坐:

能站就不要坐,每日如久坐1小时以上,应起身伸展活动,以减少罹患慢性疾病风险。

慎防4大“伤心”情境

除了从日常生活饮食下功夫外,更要提醒以下情形是比较容易发生心肌梗塞、心绞痛的情境,民众平时也应多加留意,尽量避免陷入险境。

1. 运动或用力提重物的时候

如果平常没有运动的习惯,突然间快速跑步或运动量过大或用力提重物的时候就容易发生心绞痛的情形,例如:爬坡或上楼梯的时候。

平常很少运动突然间速跑步,小心发生心绞痛的情形。
平常很少运动突然间速跑步,小心发生心绞痛的情形。

2. 酒足饭饱之后

酒足饭饱的大餐之后,血液大量分布到肠胃道消化食物,因冠状动脉发生阻塞或硬化,以致无法输送足够的血液到心脏肌肉,容易发生绞痛,尤其在冷天气或冬天,吃饱之后外出,更容易产生悲剧。

3. 在很冷或很湿热的天气下外出

研究就发现,气温每降低1℃未来一个月内罹患心肌梗塞的机会增加2%,且以温度降低后的前14天危险性最高。

4. 急遽的情绪变化

压力太大或情绪起伏剧烈,受到惊吓的时候。

出现这些异常速就医

急性心肌梗塞、心绞痛主要的症状是突发严重胸痛,但也有部分病人是无痛性的心肌缺氧,常常因无痛性而轻忽了其他表征,进而延迟就医时间,因此若有冒冷汗、恶心、呕吐、眩晕、明显的焦虑不安、呼吸困难、血压下降等症状时应立即就医检查。

1. 左边的胸前部位感觉疼痛或紧缩,喘不过气,这些症状持续数分钟。但每个人发作的感觉可能都不太一样。例如:有人可能会有烧灼感,有的人十分倦怠;有的人会有消化不良或上腹痛的感觉。

2. 有时会并有喉咙紧紧的、口角麻麻的症状。

3. 胸痛会扩散到肩部、颈部、上臂(尤其是左手麻麻的症状),下颔或上腹部。

4. 胸部极不舒服,同时伴有头重脚轻的感觉、晕倒、盗冷汗、恶心、呕吐或呼吸困难。

5. 上述情形往往发生在运动、生气、情绪激动或心情紧张情况。

6. 症状一般持续约2-5分钟左右,最长不超过20分钟。

7. 经休息后症状可能迅速消失,但是也有可能第一次发作就很严重甚至于死亡。

不是每次发作都会有以上所有的症状,有时会反复发作,假如有以上某一个或某些个症状发生,千万不能等待,一定要分秒必争到医院去接受心脏科医师的诊断、检查和治疗,愈快治疗愈有效。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