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碧融:遇到“吸血鬼”上司

在一家跨国企业担任主管的阿珍工作勤奋,每天早上6点多就出门上班,一直到傍晚7点多才下班,但她从未想过辞职,不知不觉就已服务超过10年光景。

近几年来,陆续有90后与00后的员工在阿珍底下工作,每每谈到他们时,她总是唉声叹气,对他们的工作态度深感头痛。

“我们这些七字辈的员工比较听从上司的指示,但新生代员工可不同,若工作太多要他们加班,他们会直接拒绝我,理由是他们要工作与生活平衡,所以钱对他们而言不是最大的吸引力。”

阿玲听到这里回应说,“哇,有钱也不干!我们的公司就没有这种福利了,上司要求我们周末或晚上加班的话,就只愿意给我们补假。而且,这个补假也不容易拿到的,就是每次都要写信向上司申请,若他不批的话,我们就白白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了。”

阿仪不禁提高声量问,“难道你们的公司没有制度的吗?就这样任由上司鱼肉?”

“不仅如此,我们的领导人为了节省成本,就聘请最少的人来做最多的工,如果员工因为工作繁重而无法达到他的要求,他就会施压员工,导致一些员工在下班后也被迫在家工作。”阿玲叹气说。

阿珍说,“你的上司根本是一名吸血鬼,如果他遇到我们的新生代员工,早就丢信了,才不会任他欺负。”

阿玲续说,“我的上司还会叫中心的学员帮忙做工,美其名是给他们机会实习,事实上却是当免费劳工来用。问题是,这些学员缺乏经验,做出来的东西会有很多错误,最后都由我们收拾烂摊子。”

“你们的上司应该是那种不求上进的管理人,只会用过去几十年的方法来管理员工,我相信新生代员工应该是不吃他那一套。”我插嘴道。

“是啊!我们有些新的员工来了半年、3个月,甚至有一个1天就闪辞,只有我们这些忠诚度强的员工才继续做下去,一来是兴趣,二来是已经熟悉公司的所有运作。”阿玲说。

阿珍语重心长道,“其实若一家企业留不住新生代,老板也不要一味地指责90后或00后不能吃苦,有时候老板自己也要反省,是不是公司无法让人看到前景,或者是自己的管理方式吓跑人?”

总而言之,员工流动率高会导致公司的稳定性变弱,很多资料都会随员工的离去而消失,这将影响公司的发展,明明可以走得比较快,却因为管理方式而拖慢整个进程。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 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