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特辑】生肖犯太岁扫墓指南
兔鸡不可代表上头香

清明扫墓如有相冲的生肖,或是犯太岁者,还是可以参与祭拜的,但有些禁忌要注意一些。
清明扫墓如有相冲的生肖,或是犯太岁者,还是可以参与祭拜的,但有些禁忌要注意一些。

Master KYB002

清明,一个缅怀祖先,追思故人的节日。在这细雨纷飞的伤感时节,空气中总会飘荡着片缕的忧伤与思念,而此时一家老小也会带齐香火祭品浩浩荡荡上山拜祖先,香烟袅袅人声鼎沸,场面既温馨又热闹。

关于清明祭祖的基本禁忌和注意事项,相信大家普遍都有了一定的共识,能免则免。然而,很多人往往会忽略的一点就是——冲犯太岁者,到底适不适宜上山清明祭祖?

大马堪舆名师温勤毅(Master KYB)明确表示,流年冲犯太岁者可以上山祭祖,前提是必须遵守特定禁忌,否则一个不小心,分分钟有可能会横生祸事!

“很多人都听过‘犯太岁’,却鲜少有人知道还有一种情况比犯太岁更严重,那就是‘太岁压祭主’。犯太岁其实还好办,最怕的是‘太岁压祭主’,不仅全年运程欠佳、诸事不顺,严重的话甚至还会引发血光灾祸!如果不加以避忌,对祭主(冲犯太岁者)、先人都不利。”

01

如上所示,肖兔者今年“犯太岁”,肖鸡者今年则“冲太岁”,因此凡这2个生肖的人士,尤其是家中男丁,今年不宜带头进行任何与祭祖有关的事宜,包括拜大伯公、拜后土、摆祭供、上头香、插香炉、拔坟草、锄坟土、撒往生钱,以及踩坟头/坟丘等等。

在这当中,“上头香”更是禁忌中的大忌!温师傅语重心长指出,上头香和“抢头彩”意义如出一辙,一旦开了好彩头,新的一年才会有好的开始,所以一般“上头香”都是由家中最资深的长辈执行,寓意“好运好彩从年头到年尾”。然而,若家中长辈刚好生肖属兔或属鸡,今年千万不可代表家族上头香,因为祖先受不起太岁的香火供奉,最好是交给生肖没有冲犯的同辈或晚辈代劳,以免触犯禁忌。

温勤毅师傅提醒,把握時間提早掃墓,尽量不要超过下午3点,避免招惹阴气。
温勤毅师傅提醒,把握時間提早掃墓,尽量不要超过下午3点,避免招惹阴气。

 

太岁压祭主 不能上头香

话锋一转,温师傅随即侃侃分享其家族的真实案例。话说其父亲温锦堂大师(温老),虽然家族辈分不是最大(上有7位哥哥),但因为擅长祭祖仪式,所以每年清明都由温老主持大局,由他上头香,念祝词,带领家族亲人完成所有的祭祖仪式。然而,由于温老生肖属猪,猪年犯太岁,为了避免触犯“太岁压祭主”的禁忌,每逢猪年清明,他都会退让给其他亲人代劳。就以最近的猪年(2019己亥年)为例,他委托生肖属兔的大儿子——温胜元师傅主持大局,自己则旁听监督。

“除了父亲,我二哥(温畑榞师傅)也是出于同样的理由回避,因为他生肖属蛇,猪年冲太岁,同样也是触犯‘太岁压祭主’的禁忌。”

记者好奇,为什么冲犯太岁的人不能带头祭祖?对此温师傅直言道理很简单,比较通俗的说法是太岁谐音为“太衰”,因此冲犯太岁者带头做事等于起霉头,一开始就“太衰”了,接下来哪里会有好运势?至于传统看法则认为,太岁不仅会压制祭主的运势,同时也会压制祖先睡得不安宁,一旦祖先不安,后代子孙也会多灾多难,尤其冲犯太岁者更是首当其冲,蒙受其难。

这么说来,冲犯太岁者在整个清明祭祖的过程中,又适宜做些什么?对此温师傅微笑回应,香还是可以拜,只是不能上头香而已,最正确的做法是先让路给其他亲人,自己再殿后焚香拜拜,拜完后再把香交给亲人插入香炉即可。除此之外,也可以为墓碑上金漆,甚至化宝(焚化金银纸)都可以,这些基本影响不大,可以为之。

冲犯太岁者只是不能上头香,其他的如为墓碑上漆,或化宝都是可以的。
冲犯太岁者只是不能上头香,其他的如为墓碑上漆,或化宝都是可以的。

 

清明扫墓回来最好能冲花凉,有解厄运,驱走阴气的功效。
清明扫墓回来最好能冲花凉,有解厄运,驱走阴气的功效。

 

4生肖最旺 扫墓吉日表

正所谓有衰就有旺,温师傅补充,在十二生肖中,今年有4个生肖运势最旺,分别是虎、猴、马、鼠。这4个生肖的朋友可以带头扫墓,能够带旺整个家族,前提必须要配合适当的日子,比如千万不要选“破日”拜祖先,再来就是留意每一天的“生肖犯冲”,例如肖虎者不宜在“申日”祭祖,肖鼠者不宜在“午日”上山清明,具体参见下表:

02

如上图所示,生肖属虎的朋友,今年不宜在3月27日或4月8日带头祭祖,因为这两天分别是“甲申日”和“丙申日”,寅申相冲,对肖虎者不利;生肖属鼠的朋友,今年不宜在4月6日带头祭祖,因为当天是“甲午日”,子午相冲,对肖鼠者不利,以此类推。

那么,“破日”又是在哪一天呢?以清明节前后10天(3月26日-4月15日)为标准,3月28日、4月10日都是“破日”,其中3月28日还是“乙酉日”,卯酉相冲,对犯太岁的肖兔朋友特别不利。所幸的是,3月28日是星期二,相信很少人会选择在工作天上山扫墓,不过还是特别提出来,供大家借鉴。

“卯时(5am-7am)是上山扫墓的最佳时辰,尽量不要超过下午3点,因为古时人们相信下午3点以后阳气会渐渐消散,阴气渐渐聚集,对于身体虚弱或运势低下的人,可能会招惹阴气。可以的话,回家之后最好马上冲花凉,可驱走阴气,净化身上一切不好的磁场。”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