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水多过浪花】秋海棠:巫统党选『亲者痛,仇者快』

巫统党选落幕,阿末扎希团队掌控了所有高职和最高理事,包括两个不受挑战的党主席及署理主席职位,都落在了阿末扎希手里。

有人说,这是巫统一场“亲者痛,仇者快”的党选结果,也是巫统正式分裂的开始。可以预见,在这三年的时间里,反阿末扎希份子如已被开除的凯里将是回家无门,被冻结党藉六年的希山慕丁这三年还是动弹不得,“前前官职派”人马全数落选,或者没有参选者如前首相沙比里。这更像是阿末扎希在进行肃清党内反对派的一场活动,他先是动用了党内的宣传发动党内二高职不可竞选的策略,再动用与安华政府的“友好关系”,由昔日政敌现在的密友内政部长赛夫丁官宣巫统两高职不准竞选是合法。取得这一个桥头堡之后,他以地位不受挑战的优势,在党内发动清洗反对派份子,一场党选下来,昔日与他顶心顶肺的党内份子全数落马。

扎希的头马巫统总秘书阿末马斯兰在选后受到报章的访问时,更不讳言在选前已经在党内进行一轮的“清洗行动”,美其言这是巫统需要采取的纪律行动。巫统党选后,轮廓鲜明,就是一个全力支持(或者是附属)团结政府的政党,至于党内由这批不受民间欢迎的人士所掌控,会否因此而失去更多马来票的支持,进而会失去雪森两州政权于国盟,这已经不在扎希和安华的考量范围内了。因为他们被迫“弃诸候,守中原”,只想牢牢控制中央政权,对于州政权已不是在他们这五年内口中的菜了。所有人都知道,安华需要扎希的巫统来撑他的中央政权,而扎希更需要在执政集团内,以便对他掌控巫统以及官司案件处于一个更有利的地位。

扎希赢了巫统的掌控权,安华与扎希都松了一口气,因为巫统党内靠向国盟的前官职派人马将无法动弹,喜来登第二的戏码将无法重演。民间对巫统这一场党选的结果,尤其是非巫裔人士,并无出现批击之声,原因在于非巫裔选票大多倾向于希盟,当然不希望所支持的政党“东凑西借”出来的政权出现变卦。反而是巫统的忠贞支持者,看到巫统落到今日的下场,哀心不已。

巫统继续支持团结政府的立场几乎坚定,安华在这五年内应该是不会再发恶梦,接下来就是要看他的施政要流失多少的马来票和非巫裔选票。

无可否认,一旦纳吉获得释放,扎希在贪污官司里脱身而出,安华政府必受猛烈的抨击,华裔游离选票或会对此凉了一颗心,出走或拒绝投票将是他们的最终选择。

马来选票在扎希的“巫统与行动党同朝为官”的局面,必让国盟可以大为抄作,巫统要守住传统的选区,或者说巫统在来届大选要赢得 比这一届大选的26席还多的席位,应该是天方夜谭,巫统泡沫化正在进行中。

近在眼前的六州州选,就是考验巫统与希盟结盟的最佳场所,马来票的走向可以做为这一次州选的风向标。尤其是天子脚下的雪州政权,一旦被国盟夺走,安华颜面无存,这个州属变化最多,因为前州务大臣阿兹敏现处国盟之中,而另一个深受中间选民欢迎的巫统弃徒凯里正受献意加盟国盟集团。

事成之后,主攻雪州,胜选之后,出任雪州大臣,这些都是完美的安排。几乎可以在安华和扎希的脸上狠狠的掴上两巴掌。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