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水多过浪花】维京:安华的挑战

自安华任相组成团结政府后,他不但不领薪,也没有蜜月期,除了竭力稳定政局,还绞尽脑汁推出“借富助贫”预算案,援助B40,期间还要接二连三出国访问,一周工作七天无休,铁打的都会喊累,73岁的安华却以身作则,要团结政府有一番表现。

有了团结政府,国人从此就可松口气?这个政府在安华领导下,可顺利执政至届满?要顺利执政5年,除了要看团结政府的表现,不辜负选民所托,也要看能否成功抗衡在野党的政治角力。因此,为了保住政权,安华要双管齐下,一是搞好政务,重振经济,降低通胀率和赤字,二是消除政敌的威胁,力防和挫败他们图推翻团结政府的意图。

重振经济,不能只靠安华孤军奋战,还得要看团结政府成员党能否真正团结下去,抛弃过去恩怨,继续真心合作,为民谋福祉。如果团结政府各党高官谋私利,甚至像前朝历届政府贪腐滥权,那无形中送给虎视眈眈的在野党夺权的利器。再者,如果团结政府无法落实竞选宣言,等同有利于绿潮越滚越大,也可能失去大量非华裔的选票。国库几近干涸,世道欠佳,团结政府要重振经济,说易行难,身兼财政部长的安华,大家都拭目以待看他有何妙计扭转乾坤。

安华是搞政治老手,如今手握大权,岂容政敌肆无忌惮的攻击?安华一上位便打着矢铲除贪官污吏的大旗,全力反贪,並声明不插手反贪会的调查和执法,不必多久,反贪会便雷厉风行,在野党政要相继被传召录供,旋即被控上庭,最受瞩目的便是前首相兼土团党主席慕尤丁。

打蛇打蛇头,老慕如今官司缠身,党产又被冻结,土团和国盟的势力无形中大大被削弱,政治上给团结政府添加有利筹码。将这条大鱼困浅滩后,团结政府应不会就此罢手,相信陆续会有身有屎的反对党党要曝光,安华日前不是说了前朝领袖,包括曾任首相的高官显要挪走了大笔国家的钱,他不会轻易放过这些人,要他们吐出巨款。这些巨贪包括敦、丹斯里和拿督斯里级的大人物,不知二任首相的听了安华这番话,会否手心冒汗?令国人不安的是,安华近日来频频警告有前朝失权者企图推翻政府,不惜煽动种族情绪,制造社会不安,他将严厉对付肇事者。

“政治晚节”不保的马哈迪,从退出土团和斗士党后,仍不甘安度晚年,竟然靠向土著权威党,还死性不改的玩弄种族主义,企图激起马来人情绪,目的为啥,不言而喻。日前,他受邀出席“马来人宣言大会”,非巫裔莫不担忧主办方的动机,如果大会含有推翻政府的元素,我国再度陷入政局动荡的可能性极大。幸好这场大会的场地,接二连三被取消办不成,国人可暂缓口气。值得关注的是,多州苏丹和统治者禁止回教堂作为政治讲座的地方,这引起伊斯兰党的非议。无论如何,统治者此举实为明智,以免宗教圣地沦为煽动族群情绪的地方。

安华面对的挑战,何止上述之事,6州选举更是团结政府一大考验,若大胜,安华相位和团结政府可高枕无忧5年,若惨败,结局不堪想。因此,6州选举前,安华除了须确保团结政府成员党枪口一致对外,政绩亮丽,更须有效化解反对党的种族牌攻势,这也是支持多元种族社会国人的期望。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