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3种蔬菜,吃了会致癌?

00

蔬菜是公认的健康食物,不仅价格“亲民”,而且营养丰富,但关于它的各种流言也甚嚣尘上。

最近,看到不少“蔬菜致癌”的言论在网上广为流传,引起关注。甚至有不少文章称,蔬菜致癌并非空穴来风,而是世界卫生组织已公布名单。

对此,不少人看到后心头一紧,真有这样的事吗?今天,来给大家好好扒一扒。

3种蔬菜已被世卫组织列入黑名单,有毒还致癌?

蔬菜向来是营养和健康的指标之一,但有的蔬菜在网络上却被贴上了“有毒”、“致癌”等标签。事关饮食安全,不得不引起重视,那么,真相究竟如何呢?
1.娃娃菜用了甲醛水来防腐?

A

传言为了防止娃娃菜在长途运输中变质、损耗,商家们会使用甲醛水溶液(福尔马林)防腐。

实际上,目前福尔马林已经被禁止应用于食物,商家给蔬菜保鲜常用的是咪鲜胺等广谱杀菌剂,便宜又较安全。

而且喷洒甲醛想要达到防腐的效果,就会出现一个显著特点——刺激性气味强。因此购买时只要注意蔬菜的气味,很容易分辨。

另外,甲醛溶于水,易挥发。如果真的买到甲醛蔬菜,只要多冲洗、放置一段时间,就会散去,最后高温煮熟,就可以有效避免甲醛的危害。
2.香椿有亚硝酸盐,会中毒还致癌

C

植物生长过程中吸收土壤中的氮元素会产生亚硝酸盐、硝酸盐。因此这两种物质也广泛存在于土壤、水源之中。也就是说,绝大多数蔬菜或多或少都含有亚硝酸盐和硝酸盐。

亚硝酸盐达到一定浓度确实会导致人体中毒,而且在胃酸环境下,亚硝酸盐和蛋白质代谢产物反应还会产生致癌物亚硝胺。

就拿一个体重60千克的成年人来说,得一次性吃约1.6千克香椿才可能达到中毒剂量。

因此,吃香椿容易致癌的理论纯属谣言。
3.佛手瓜会产生致癌物

B

佛手瓜网传致癌的证据是“高温炒制会产生丙烯酰胺”,而世界卫生组织认定丙烯酰胺为2A类致癌物。

首先,佛手瓜在高温下,所含的天冬氨酸等氨基酸和葡萄糖等还原糖发生美拉德反应,确实会产生丙烯酰胺,但含量极少。

其次,2A类致癌物指的是动物实验中证实有致癌风险,并未证实对人体有影响,只能认为有潜在风险。

以体重60千克的人举例,致癌安全摄入量为2.6*60=156微克,要想达到这个数值,得一次性吃掉十几斤爆炒佛手瓜,根本难以实现。

此外,如果担心丙烯酰胺风险,就尽量避免煎、烤、炸等烹饪方式,多采用蒸、煮的方式,保留蔬菜原汁原味。

真正可能有害健康的是这4种蔬菜:

蔬菜致癌不可信,但有些蔬菜吃不对确实会产生危害,这4种蔬菜可能是真正的“健康杀手”。

1.未成熟的番茄

E

番茄未成熟前含有龙葵碱,一旦摄入过量可能会引发中毒反应,轻则恶心呕吐,严重时可能死亡。

龙葵碱会随着成熟期的到来逐渐减少至消失,因此一定要等番茄成熟再吃。

另外,番茄长黑斑也不能吃,可能是交链孢菌导致的,这种菌类会产生交链孢毒素,可能致癌,因此绝对不能吃。
2.发芽马铃薯

F

马铃薯发芽时也会产生龙葵碱,200毫克就可以导致中毒(相当于30克发芽马铃薯)。因此马铃薯发芽或变青是不能吃的。

此外,非发芽区毒素含量同样较高,把芽削掉之后也不宜食用。

3.新鲜黄花菜

G

新鲜黄花菜的花、根含有有毒生物碱,会刺激肠胃引发恶心、呕吐、腹痛等症状。而有毒生物碱,会在干制过程中被破坏,因此建议黄花菜要吃干黄花菜。

4.野生蘑菇

野外的蘑菇大部分都含有毒素,也就是常说的毒蘑菇。

蘑菇有无毒性,无法完全通过简单的肉眼观察分辨,有很多需要专业知识和仪器检查,因此最好不要擅自采摘自己不认识或无法分辨的蘑菇,更不要随便吃。

毒蘑菇一旦中毒潜伏期只有2-24小时,最短只需几分钟,轻则恶心呕吐疼痛,严重可能会引发幻觉、脏器损伤,甚至是死亡。
关于蔬菜致癌的传言,大多都是盲目夸大,制造焦虑,用以博眼球的噱头,大家要理性看待。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