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水多过浪花】林华国:你禁脸书,我禁抖音

好一句“威胁国家安全”,美国和多个西方国家,陆陆续续的宣布所有政府部门都禁止使用抖音国际版TikTok,已经使用的相关人士和单位必须30天内卸载。

而抖音的母公司字节跳动,也与甲骨文公司达成协议,将TikTok美国用户的数据存储在甲骨文服务器内,避免TikTok中国母公司字节跳动获取这些数据。综合路透社和彭博社报导,根据协议,甲骨文公司将把TikTok的所有美国用户数据存储在甲骨文的数据服务器上。目前TikTok的一些数据存储在字母控股(Alphabet)的谷歌云上。甲骨文公司还将成立一个专门的美国数据管理团队,作为美国用户信息的看门人,并将其与字节跳动的信息区隔开。

虽然如此,美国还是坚决打击抖音国际版TikTok,看起来,在全美国禁止的可能性还是存在,最大的原因不是因为什么国家安全,而是TikTok抖音崛起太快了,直接威胁了美国社交媒体。

据报导,美国用户正在抛弃Facebook和Instagram,转而使用TikTok。2022年7月抖音及其海外版TikTok以超过6,900万下载量,蝉联全球移动应用(非游戏)下载榜冠军,较2021年7月增长13.2%,Instagram以将近6,300万次下载排名第二。

目前在美国的每月活跃用户达到1.5亿,高于2020年的1亿,而且,很多美国人利用抖音这个平台赚了很多钱,据报导,查莉·德阿梅里奥(Charli D’Amelio)于2019年起在TikTok上发布自己的舞蹈视频,去年的收入为1,750万美元。她在TikTok上有1.33亿名粉丝。

类似查莉的例子在西方国家比比皆是,你要他们一夜之间停用这个平台?相信他们会有一万个不愿意吧!我也在抖音平台看到不少美国人已经发声,要求美国政府不可禁止使用抖音,从他们愤怒的回应,不难看出美国欲禁止抖音的举措,将面对不小的民意反弹。

所谓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我们也看到一些美国年轻人,因为大学里响应政府号召,禁止使用抖音,若使用学校范围内的网络,是根本上不到抖音,但这些对年轻人来说没有什么影响,受访者对媒体说,他们都使用虚拟私有网路(VPN)绕过该障碍,继续收看和发视频到抖音。

风水轮流转,以前中国人要上脸书,必须使用虚拟私有网路(VPN),现在轮到美国人使用私有网路(VPN)才能上抖音。

我的一名中国朋友对美国禁止抖音有不一样看法,至少和主流看法很不一样,他说:“谁叫你先禁人家的FB?”这句话,值得深思。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