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师详解养肝6迷思

“养肝”议题一直是众人关注的焦点,尤其如今许多人熬夜、生活作息、饮食导致身体各机能下降,因此衍生出许多错误的养肝观念,网络保健、治疗偏方更是层出不穷,多不胜数中医师以中医观点破解似是而非的养肝 6 迷思。

 

1

 

问: 不明来源的偏方中草药,真的可护肝?

答:许多来历不明的保肝偏方,不仅没有科学验证功效,也不知其副作用。

肝脏是人体中最精密的化学工厂,人所吃下的药品、保健品等,都必须经过肝脏解毒、排毒,如果服用过多,使得肝脏负荷太大,就可能损害肝脏健康,保健不成反而伤肝。

经过严谨试验的合格药品,都需听从专业医师的处方服用,以及需要定期进行肝肾功能追踪,确保服用安全无虞。他提醒,许多来历不明来源的偏方中草药,不仅没有科学验证功效,也不清楚其副作用,贸然服用恐会发生不可逆的伤害。

如果真的想透过吃保肝丸、养肝保健品来 保养肝脏时,建议挑选值得信赖的大品牌,且 产品效用经过研究证实,或经过政府相关机构 认可等产品,并寻求主治医师评估,自己是否 适合服用,才是正确做法。

 

问:眼睛干涩、老眼昏花,是不是代表肝不好?

答: 出现眼疾不代表肝脏有问题!

中医师表示,西医中的肝脏与眼睛两者并无关联性,但以中医角度来说,从《黄帝内经》中的《素问 ‧ 金匮真言论》提到“肝开窍于目,藏精于肝”,显示“肝”与“眼”是有相关性的。

《灵枢 ‧ 脉度篇》说“肝气通于目,肝和,则目能辨五色矣”,意为眼睛功能需仰赖肝气的疏泄,以及肝血的滋养,因此,肝的状况好 坏,可透过眼睛状态反映出来。

《素问 ‧ 五藏生成》曰“血归藏于肝,肝得血而濡养于目,则能视物”。中医师解释,眼睛需要肝血濡润,才能灵活有神,若肝血亏虚不能输送养分给眼睛,则容易导致眼睛干涩、视觉模糊等。

他提醒,出现眼疾不代表肝脏有问题!仅能说肝的经脉上络于目,当肝的气血失调,多少会有症状出现于眼部。但是眼睛是敏感的器官之一,受到太多外在因素影响而出现不适,建议适时求助医疗,做出精确诊断、加以治疗较适宜

 

问: 养肝丸、养肝保健食品真的能养肝吗?

答:保肝保健品,所保护的“肝”,是中医的“肝”,而非西医的“肝脏”。

许多护肝迷思的源头,都来自于民众不了解中医的“肝”和西医“肝”,两者大不同所致。西医的“肝”,指的是肝脏这个器官,而中医“肝”,则是说明全身性的脏腑状况跟经络运行,对健康所造成的影响更为广泛。

“肝若好,人生是彩色的;肝若不好,人生是黑白的”!过去肝病可说是台湾的国病,使“养肝”、“护肝”一直是养生保健的大热议题,许许多多的养肝丸、顾肝保健品、护肝偏方等在民间流传,却不知其效用,甚至造成反效果。

中医师表示,当我们了解中西医的“肝”是两个截然不同的体系后,会发现市面上常见的养肝丸、保肝保健品,都是以传统医学配方制成,所保护的“肝”,是中医的“肝”,而非西医的“肝脏”。

市售养肝丸,多属于清热退火之配方,其作用是藉由降肝火来达到身体舒畅之感。他说:“并不是每个人都需要泻肝火,有些人甚至需要补肝血,未经中医师诊断谘询就任意服用市售保肝丸,还可能造成反效果”。

中医师提醒,有保肝需求者,建议透过西医的影像检查、血液检查等,确认肝脏是否有疾患;如果所有检查都正常,但仍感觉疲劳、焦躁等症状,即可寻求中医诊断,确认是否有肝气鬱结、肝火旺盛、肝血不足等状况,再对症给药。

TB2nmXuGxWYBuNjy1zkXXXGGpXa_!!3230161521-0-beehive-scenes

问:传言指甲的月牙小,表示肝不好?

答:指甲有没有月牙,与肝脏好不好无关。

中医看指甲,其实是反应肝血状况。《素问 ‧五脏生成论》有云:“肝之合筋也,其荣爪也”,因而有了“肝主筋,其华在爪,开窍于目”的说法。中医师解释,肝主筋膜,筋膜需要靠肝血滋养,才能活动自如、手脚灵活。

当筋膜得到肝血的滋养,也会体现在指甲上,呈现润泽状态,看起来红润、光滑、具有弹力,月牙也较为明显;如果肝血不足,月牙会消失,指甲也会变得凹凸不平、较薄脆、易断裂,颜色也会显得苍白。

中医师说明,指甲有没有月牙,与肝脏好不好无关。月牙的有无、大小,与中医所谓的肝有关。月牙大者,能量充足、精力旺盛,但也因此容易有肝火过旺的问题;月牙小者,容易疲劳、缺乏活力。

他说:“指甲状况确实可以看出身体的病变,以及整体气血循环的好坏,但如果真的是肝脏出问题,不一定会表现在指甲上,还是需要经过医师缜密的检查,才能得知”。

525624395_m

问 :皮肤差、易长斑点是肝不好?

答: 肝斑的名称是因为斑点颜色赤如肝色,并非是肝脏出问题。

肝斑常见于进入更年期的中年女性,或妊娠期的孕妇,与体内荷尔蒙波动有关,常出现在脸颊颧骨、鼻翼两侧、额头及眼睛周围等,除了影响外在美观,更容易显老态。

中医师说明:“肝斑的名称来源,是因为斑点颜色赤如肝色,并非真的肝脏出问题”。但就中医观点,肝斑的出现多为肝气郁结、气滞血瘀、脾胃虚弱、阴虚火旺而导致气血不荣 于面,导致色素沉淀。

与“肝”较为相关的证型就是“肝气郁结”,导致气血运行不顺而长斑。患者较容易出现情绪起伏大、常感到焦虑、脾气暴躁等,治疗上,会给予疏肝理气的中药调理,如逍遥散,就能让肝乐逍遥,不再容易长斑。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