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莫:慈善(一)之 “挂羊头卖狗肉”

“慈善”这回事,在全世界都有人在做,特别是马来西亚华社更是多不胜数,因为华人最有善心,但也最有机心,当中有“真正”在为慈善而做的,也有少部分是在“中饱私囊”为自己而做的。

而我在娱乐圈这一块,更是经常要面对处理歌手受邀参与慈善义演的邀约。当初入行接到慈善案子时,心里是觉得此任务是无比神圣,感觉在为社会出着一份绵力,在为自己行善积福,所以都会身体力行之外,也鼓励自己带着的歌手积极参与“慈善演出”,有时连酬劳也不拿就全神投入去做。

然而时间一久,慢慢看到一些沉淀在底层丑陋一面浮出水面,方才知道被有心及贪婪人士给耍了,我和歌手有时变成义务免费在帮策划人筹得上百千的义款,而他们则一个意思拨出三几千块应酬捐给受惠单位,之后他们就鸣锣收档赚一大笔去逍遥快活了!

所以现在我在接慈善活动的案子时,都会尽量小心避免遇到居心不良者,询问清楚整个活动的主办方以及受惠单位的详细背景,以防自己和歌手赔了夫人又折兵!

最早在娱乐圈开始是以义演形式筹款,除了部分是透过大型啤酒公司再搭配歌手做群星巡回全国演唱会来为华小或华社弱势群体筹款,这也是我认为最为“透明干净”的义演。而部分主办方则是以演唱会卖餐席或入场劵方式,在获取盈利之后,“扣除开销”剩下的才一个意思捐出少数钱给受惠单位。

话说N年前就有歌手挂着“慈善”名义搞个人演唱会,劳师动众地号召身边好友歌迷到处邀请善心人士来支持义演,结果演出是顺利进行了,每张价值3,000块的餐席被扫一空,并售出60席,此外还获得不少额外的义款捐助,但后遗症则在演唱会尾声宣布只捐出5千块义款的模拟支票移交环节中,真相才爆炸式被揭发出来!

因华人的数学总是最好的,心算一下整场席位卖了个18万令吉,扣除餐席菜钱和司仪、音响灯光等费用大约算他5万多的制作费,以及捐出的5千义款,你这主办方挂着“慈善名义”办的演唱会竟然净赚将近12万的盈利,当中还不包括义款捐助的数目,你这简直是在为自己口袋筹款吧?

而我和歌手这些抱着单纯心态来义务或象征式收费做善事的傻瓜,反而被骂是这场“挂羊头卖狗肉”活动的帮凶,这是帮了别人造孽还以为自己在积福呢?真的忍不住要高唱蔡依林的成名曲之一《野蛮游戏》里的歌词:老虎老鼠傻傻分不清楚……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 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