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肉部位逐个看
你最爱吃哪一个?

很多人都爱吃猪肉,但你对它了解有多少?以下介绍猪肉的每个部位,你最爱哪一个?

1)猪头肉

2
特点:皮厚肉老、有弹性
别称:元宝肉
稀有度 ★★★★★
美味度 ★★★★

在《金瓶梅》里,西门庆的老婆们要吃酒就少不了让宋蕙莲准备猪头。一根干柴,自制油酱,不出一个时辰猪头就炖烂了。据说在民国时期的江苏北部,还有老师傅厉害到仅凭一把稻草就能把猪头肉煨烂,如此绝技现已难觅,还是稳妥地吃猪头肉,喝老白酒吧。

2)猪颈肉

3
特点:肉质老、肥瘦不分
别称:槽头肉、血脖
稀有度 ★★★★
美味度 ★★
猪颈肉是前腿与猪下巴之间的一块肉,素来是不受待见的。因为是杀猪时开口放血之处,所以被称为“血脖”,同时又因为这块地方总挨着料槽,又被称为“槽头肉”。

除了谈之色变的淋巴,猪颈肉还因为肥瘦掺杂、肉质绵软的特点而不被看好,大多剁碎了制馅。不过,就在这为人不屑的地方,却有着猪身上最宝贵的“黄金六两”—松阪肉。

松阪肉可以被归为猪颈,却堪称最华丽金贵的一块。油花均匀,肥瘦相间,形似雪花牛肉,无论炒或烤都不减滑嫩,入口即化。不过,除非是爱赶早市的老主顾,否则很难买到。

3)颈背肉

4

特点:瘦肉居多、有雪花脂肪、嫩
别称:梅花肉、梅头肉、梅肉
稀有度 ★★★★★
美味度 ★★★★★
当你没钱买肋眼做牛排的时候,就去买一块便宜而美好的梅花肉吧!粤菜大厨若是得了一块梅花肉,那定然是做叉烧没商量的。当然,响油里过一阵,劈里啪啦地热闹一番后,一块金黄的炸猪排也是很有趣的选择。

4)前肘

5
特点:肉皮肥厚、筋脉有弹性、胶质足
别称:前蹄膀
稀有度 ★★★★
美味度 ★★★★
肘子位于腿以下蹄之上,由粗到细过渡的那一段。在中国南方的宴席上,一道红烧蹄膀经常是作为压轴菜登场的。对于缺少油荤的父辈人来说,蹄膀皮是最难得的宝贝,滋味鲜甜的一块皮,连着油脂滑进口中,肥腻非常。而在中国北方,更多的是吃“酱肘子”。

5)前蹄

6
特点:胶质足、瘦肉多
别称:猪手
稀有度 ★★★★
美味度 ★★★★★

猪蹄大概是猪身上最受女性欢迎的部分了。猪蹄的吃法不外乎红烧和炖汤,但殊不知,分清前后才能找到最恰当的料理之法。

这是因为前蹄有蹄筋,后蹄则没有。相较而言,前蹄优于后蹄,故有“前蹄后膀”的说法。前蹄筋多肉瘦,倘若炖起来,其实并不讨好,最好的是红烧做成卤猪蹄或是酱猪蹄,嚼劲十足。

6)下五花

7
特点:肥
别称:奶脯肉
稀有度 ★★
美味度 ★
仔细看猪肚子,沉甸甸的、几乎垂到地上的那块肉就是下五花。说是五花,大概只是蹭了个名头,其实肥膘吓人,肉质很差,比较常用来做腊肉或者炼猪油。

7)后腿

8
特点:皮薄、质嫩
别称:后鞧
稀有度 ★★★
美味度 ★★★★
筋肉很多的后腿很容易在料理时变柴变老,比较常用来做回锅肉。切片后滚水下锅,才能最大程度留住肉的水分,保证较好口感。

8)后肘

9
特点:皮厚、筋多、胶质足
别称:后蹄膀
稀有度 ★★★★
美味度 ★★★★★
后肘与前肘相比,瘦肉多肥肉少,更适合焖烧,肥而不腻。

9)后蹄

10
特点:骨多、皮薄、胶质足
别称:猪脚
稀有度 ★★★★
美味度 ★★★★
要炖汤还是选后蹄吧,这也就是人们常说的“猪脚”。肥嘟嘟的猪脚似乎总是寄讬着美好憧憬,无论是台湾的猪脚面线、广东的猪脚姜,还是无锡的黄豆炖猪脚,软烂饱满的口感好像能给人
天然的愉悦。

10)猪尾

11
特点:皮多
别称:皮打皮、节节香
稀有度 ★★★★★
美味度 ★★★★

用一个字形容猪尾,那就是“香”!以皮为主的猪尾作为卤菜,皮绷得紧,牙齿溜溜绕着骨头劈一圈,滋味尽数入喉,且越嚼越香,下酒最好。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