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俗大不同】铭记国耻 喝酒绝不碰杯

在匈牙利你可能不会看到有人在酒桌上碰杯的画面。

这个国家叫匈牙利,面积9.3万平方公里,人口近千万。匈牙利是一个欧洲东南部的内陆国家,与罗马尼亚、乌克兰、斯洛伐克、奥地利等国接壤,它曾经是社会主义阵营中的一员,该国的首都叫布达佩斯,实际上是两个城市组成,一个叫布达,一个叫佩斯。

那为什么在匈牙利喝酒不能碰杯呢?

这就和该国的好邻居奥地利有直接的关系。历史上,奥地利和匈牙利曾组成一个强大的国家,叫奥匈帝国( 1867年至1918年),但其实是匈牙利被奥地利吞并,并不是匈牙利心甘情愿和奥大利合并。

缅怀牺牲的烈士

在被奥地利吞并以前,匈牙利就长期做为附庸国受到奥地利的统治,匈牙利的主体民族马扎尔人是来自东方。匈牙利人的名字和中国、日本、韩国一样,都是姓在前,名字在后。

匈牙利人不甘心受到奥地利的统治,于1849年爆发了革命,准确脱离奥地利的统治。不幸的是,革命在奥地利和沙俄的联合绞杀下失败了。4万多匈牙利军人被送到奥地利军队受罚,上千名匈牙利革命者被关入大牢,奥地利还残酷地杀害了13名参加革命的人。

奥地利人在绞杀匈牙利人的革命后,便愉快地喝着啤酒庆功,过程中不断碰杯。这让匈牙利人更加痛苦,每次听到奥地利人的碰杯声,就想起他们革命失败,还有13个被屠杀的烈士。

于是,匈牙利人从那以后喝酒再也不碰杯,因为让他们想到这一段惨痛的记忆。他们对13这个数字也非常讨厌,因为这让他们想起那13个为革命而牺牲的同志。

数字“96”等于爱国情怀

就像数字8代表着“发”,数字6代表着“顺”,数字“96” 或许代表着匈牙利人的爱国情怀(不得不说,匈牙利人真的真的很爱国)?

匈牙利第一位国王阿帕德的加冕,标志着匈牙利国家于896年开始。布达佩斯的地铁建于1896年的国家千禧年纪念日。根据法律规定,布达佩斯的建筑物不得超过96英尺。并且如果可以在合适的时间内完成,匈牙利国歌也应在96秒内演唱完毕。

第一次世界大战的时候,以奥地利为主体的奥匈帝国战败了,于是匈牙利人趁机独立,摆脱奥地利的统治。但对奥地利人的仇恨一直没有变,他们将喝酒不碰杯的习惯也保留了下来。

标志性建筑

现在的匈牙利人由于历史的影响,总是带着忧郁,如同穿过该国首都布达佩斯的多瑙河一样,带着深沉的蓝色。

蓝色多瑙河,将美丽古老的布达佩斯分成两部分,河上建有数条古老的桥梁。最著名的要数链子大桥,又名塞切尼链桥,电影《布达佩斯之恋》就曾在这里取景。

这座大桥始建于19世纪40年代末期,桥的跨度近400米,桥的中间有两座非常雄伟的桥座,桥身通过粗壮的链子拉起桥身的重量。这座大桥无论从远处还是近处看,都充满着一种力量,它也成为多瑙河上一个标志性的建筑。每年有无数的游客,来这里感受这种大桥的魅力。

布达皇宫就位于链子大桥不远的城堡山上。这座王宫始建于13世纪40年代,曾数次在战争中毁坏,现在游客看到的是20世纪50年代重修后的样子。

这座宫殿,兼有巴洛克风格和哥特式风格,现在已经成了匈牙利的历史博物馆。站在这里,不仅可以欣赏到美轮美奂的精美宫殿建筑,还能看到山脚下布达市区的美景,以及不远处多瑙河的美景。布达皇宫也是布达佩斯这座城市最具标志性的建筑,它承载的是匈牙利人过往数千年的历史。

在布达佩斯的郊外三十公里处,有一座名字听起来非常亲切的小镇——山丹丹。山丹丹原名圣安德烈(Szentendre),据说一位在布达佩斯开餐馆的中国人叫开来的,估计是嫌原名发音太啰嗦。

山丹丹小镇是艺术家的世外桃源,这里艺术氛围浓厚,几乎看不到纯粹的居民,到处都是工艺品作坊,油画、雕塑、木刻、漆器、刺绣、编织物等工艺品应有尽有。

对于喜欢安静的人来说,或许主街过于喧闹,不妨转入一条小巷,市井的喧嚣瞬间被隔离,古旧的老屋如同从中世纪穿越而来,抬头看向小巷的尽头,东正教堂的尖顶正在阳光下闪耀着圣洁的光。

山丹丹小镇有一道奇特景观,那便是无数双长在屋顶上的“眼睛”。站在广场上极目远眺,可以看到很多屋顶的天窗酷似人的眼睛,神奇的是眼神竟也各不相同。眉开眼笑、怒目圆瞪、睡眼惺忪、暗送秋波,白天看挺有趣,不知夜晚看会是什么感觉。

如今,150年已经过去,但传统已经形成。所以,来匈牙利喝酒,要入乡随俗,举杯以眼神示意即可。最后,小编想说,碰不碰杯不重要,最重要的是景美、酒美、人美、心情美!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