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溯指南针起源

这就是“司南”,古人利用磁铁制造了一种指示方向的工具。
这就是“司南”,古人利用磁铁制造了一种指示方向的工具。

2

在十一世纪到十二世纪,指南针被开始应用于航海,这开创了中国古代航海的开始。
在十一世纪到十二世纪,指南针被开始应用于航海,这开创了中国古代航海的开始。

指南针是用以判别方位的一种简单仪器。早在春秋时期,中国劳动人民就在采矿、冶炼中逐渐认识了磁石。到了战国时代,有人奇思妙想把磁石做成器具来判别方向,当时叫“司南”。其中“司”是“指”的意思,翻译成现在话来说就是“指南”。一般学界认为,司南是战国时代发明可以指示南北方向的最早指南器。

司南是用天然磁石制成的,样子像把汤勺圆底可以放在平滑的“地盘”上并保持平衡且可以自由旋转。地盘内圆外方,中心圆面下凹;圆外盘面分层次铸有十天干、十二地支、四卦,标示24个方位。磁勺是用天然磁体磨成,置于地盘中心圆内,静止时因地磁作用,勺头指向北方,勺尾指向南方。

汉朝把磁石写做“慈石”

古时的人称“磁”为“慈”,他们把磁石吸引铁看作慈母对子女的吸引。并认为石是铁的母亲,但石有慈和不慈两种,慈爱的石头能吸引他的子女,不慈的石头就不能吸引了。

汉朝以前人们把磁石写做“慈石”,是慈爱石头的意思。西汉的时候人们已经识到磁石只能吸引铁,而不能吸引其他物品(现在我们知道磁石还可以吸引镍等)。

西汉有个叫栾大的方士,他利用磁石的这个性质做了两个棋子般的东西,通过调整两个棋子极性的 相互位置,有时两个棋子相互吸引有时相互排斥。栾大称其为“斗棋”。他把这个新奇的玩意献给汉武帝并当场演示。汉武帝惊奇不已,龙心大悦,竟封栾大为“五利将军”。栾大利用磁石的性质制作新奇的玩意蒙骗了汉武帝。

北宋时期,创造了人工磁铁。有术士模仿司南的原理和特性,在印有方向的底盘上安装由磁铁打磨而成的钢针,并使磁钢针的尖端为南方,末端为北方,这种仪器被称作“罗盘”。即罗盘是司南的升级版,现代指南针也是由罗盘简化改造而来。

南宋时,罗盘得到广泛使用,版面设计也更趋于完美,且此时罗盘开始用作航海出行定位的器具。到了元朝时,还编制出使用罗盘导航在不同航行地点司南针位的连线图叫做“针路”。船只从甲地到乙地的航线,采用何针位一一标识明白,作为航行的依据。罗盘传入欧洲,开始在世界范围使用,为欧洲航海探“陆”者指明了方向。

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

指南针的发明使生产力有了很大的发展,特别是农业生产更是兴盛发达,因而促使了采矿业、冶炼业的发展。在长期的生产实践中,人们利用指南针航海,打开了世界市场,欧洲人却建立大量的殖民地。作为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它的发明对人类的科学技术和文明的发展,起了无可估量的作用。

现代人制作了各种电子罗盘,智能手机普遍有这个软件,电子罗盘也叫数字罗盘,是利用地磁场来定北极的一种方法,应用到手机上,其实就是电子指南针。电子罗盘一般用磁阻传感器和磁通门加工而成。将感受到的地磁信息转换为数字信号输出给用户使用。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