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殭尸病毒”来了
医示警:大家小心

64C7F70B-BCF8-4B94-864E-5613FA08D82A

台湾胸腔暨重症专科医师黄轩提醒,殭尸病毒来了,大家都要小心,应视为一个未来的风险。

黄轩18日在脸书说,古老冰冻地面由于气温上升,而逐渐失去其永久冻土标志,越来越多现代人类从未遇到过的病毒,会浮现在地球,这些病毒曾被冰冻数万年,具体地说是27000年到48500年左右。

黄轩指出,欧洲一组研究人员在挖掘西伯利亚永久冻土时,发现并复活了13种史前病毒,研究人员给这些病毒称为殭尸病毒;研究人员发现,这些殭尸病毒复活后仍具有感染力,大家开始担忧,后续感染会有更大问题。

黄轩表示,这次研究观察到的殭尸病毒,只能感染变形虫,但在诸如永久冻土等环境中,确实存在能感染人类的病毒;过去确实有研究团队在冻土层发现,能感染人类的病毒或细菌,例如:

11997年,科学家在阿拉斯加永冻土掘出的女尸身上,发现有1918年西班牙流感的病毒株。

22012年,科学家证实在冰冻300年的西伯利亚女木乃伊身上,发现天花病毒的遗传基因残迹。

黄轩提到,人类免疫系统从未遇到过这些殭尸病毒,专家指出,引发下一次大流行的可能性机率,应不会是零才对。他提醒,大家都要小心殭尸病毒,不是僵住了,而是应视为一个未来的风险,而且正在增加,也许不在我们这一代(也有可能是我们这一代),可能是下一代。只要人类把地球持续加温下,冻土持续融化,殭尸病毒出现,就有可能也无处不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