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烧意识不清
「爱抠咬手指」惹祸

A

你有下意识会抠手指、脚指甲的习惯吗?

小心伤口在反覆结痂、撕裂的状态下被细菌感染,甚至有可能有截肢、败血症的风险。医师提醒,若是轻忽这件不轻易的小动作,很可能会有生命危险。

家医科医师李鸿清分享,现代人都有压力就会下意识咬手指、抠手指,细菌容易会从手指入侵导致发炎,小病酿成大病。其中有过一位患者因为老是感觉到发烧、意识不清,开会常常无法思考回答问题,于是被带来诊间看病。

发烧看遍名医找不出病因

B

患者长期身体不适已经持续一段时间,因工作需要常常周游列国,也看遍各国名医,一问之下,他也吃了许多药品及药效强的抗生素,身体却依旧反覆出现症头,让他很头痛。

而在这次回台湾看病过程,原本不抱希望,但医师要求他脱掉外套量血压,他开始双手遮遮掩掩,医师这才发现原来病人双手十根指头露出坑坑巴巴的伤口,又是流血、又是疮疤,而且整个手掌肿得像馒头一般,很可能正是疾病的源头。

十根手指咬烂竟手掌发炎

C

医师透过触诊轻压了对方的手心手背,结果脓汁竟然顺著挤压的指头,一根根的从末端流出,这才发现原来咬手指头、抠手指的习惯,早就让细菌已经入侵到手心手背,加上抗生素的作用,形成一团发炎的大脓包。

于是该名患者赶紧转诊到台大医院抽血挂号,发现白血球数字已经超标,差一点就可能会败血症昏迷,甚至要将整只手掌切除,而患者是前的发烧和意识不清就是前兆,最后才捡回了一命,因此千万不能轻忽长期抠咬手指造成的危害。

要戒掉手贱先正视「抠皮症」

D

对于患者喜欢抠咬手指等现象,早在美国精神医学会出版的《精神疾病诊断与统计手册》五版中,正式命名为「抠皮病」,是属于强迫症相关疾患,罹患此疾病会不断重复抠、挖、挤皮肤,导致明显易见的伤口。

此外根据研究指出,患者长期在皮肤受到创伤后,容易感染病毒疣和发炎。另外如果有合併咬指甲症,会让皮肤与指甲接触到唾液后开始分解或变得脆弱,此时真菌,酵母和细菌可以侵入并引起感染,务必要提醒民众注意并寻求治疗。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