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年龄延至64岁
示威不想工作到老死

法国政府通过法定退休年龄由现时的62岁升至64岁后,引起极大争议,当地超过100万民众上街示威表达不满。
法国政府通过法定退休年龄由现时的62岁升至64岁后,引起极大争议,当地超过100万民众上街示威表达不满。

318ren002

法国1月起的全国反年金制度改革罢工和示威行动,有许多年轻人响应,包括青少年和20岁出头的人,封锁校园、罢课。15岁的法海格上月和其他学生一起封锁他们就读的巴黎一所高中大门,她说,“我不想工作一辈子到最终耗竭”,“对我们来说,展现出年轻人参与他们的未来很重要。”

法国总统马克龙表示,随着人口老化,为了保持退休基金财政稳定,将法定退休年龄提高到64岁有其必要性。但是反对者认为,富人或企业应该为国家退休基金财政多付出一些。

参与过之前一场示威行动的23岁学生奎乐说,“64岁太遥远了,很令人沮丧”,他和其他人呼应较年长示威者的担心,认为法国正迈向一套大家得为了工作而活的体制,而非为了生活而工作。

认为社会福利开倒车

巴黎楠泰尔大学21岁人文学系学生里贝罗说,他妈妈12岁起就一直工作,本应即将可以退休,若通过提高退休年龄,“她没体力和精神多工作2年”,希望年轻人罢课行动能施压政府重新考虑,为年轻人在劳动市场的未来、他们父母享有像样的退休生活考虑。

参与反退休制度改革的年轻人,包括许多极左派政党“不屈法国(France Unbowed)”和其他左翼团体的支持者。这些年轻人认为,靠国家退休金生活是基本权利,改革案是在努力争取得来的社会福利成就上开倒车。

一些年轻人抱持更末日的看法,认为他们在地球上的时间已经倍受气候变迁威胁。29岁在生态相关媒体产业工作的索德蒙开玩笑地说,“工作到67岁当地球热到超过(摄氏)55度时,这没道理。”

巴黎第一大学社会学家史图皮亚说,尽管法国年轻人常出现在抗议活动上,但是加入反退休制度改革示威行动的年轻人尤其多,当中有为因应气候变迁行动、多元性别认同、种族权益或反性别歧视运动者,他们将退休制度改革法案视为一种不公平。“对年轻人来说,他们的未来看似已经完全无望,而这个改革案是他们所质疑的那套模式的一部分。”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