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总统拜登也中招
什么是基底细胞癌?

 
1
     

美国总统拜登今年2月健康检查时,发现胸口有癌性皮肤组织,经检验后白宫证实为“基底细胞癌”(basal cell carcinoma, BCC)。

什么是基底细胞癌?长庚医院皮肤部主治医师张曜宇表示,比起鳞状细胞癌、黑色素瘤,基底细胞癌的恶性程度比较低,几乎不会转移,而且致命性也属于比较低的类别,是台湾最常见的皮肤癌类型。

基底细胞癌最重要的诱发因子是紫外线,好发于经常受阳光照射的皮肤区域,例如脖子、脸部等,主要患病族群也是以老年人为主,但因为生长缓慢,往往不痛不痒且没有症状,因此常常被人忽视。

乍看之下,基底细胞癌就有如普通肉芽跟黑痣,但仔细一看会发现病灶边缘有珍珠样光泽,只是大多没有明确症状,颜色偏黑色、肤色、咖啡色、红斑状,严重时可能会慢性不易癒合的溃疡,且容易出血。
2

 

3

 
面对基底细胞癌,临床上的治疗策略仍是以“手术切除”为主,通常只要切干净就没事,与其他癌症相比较不易转移,也未必会再次复发,通常也是跟手术切除范围、皮肤癌长的位子有些许关联性。

张曜宇提到:“如果基底细胞癌是长在外显的部位,比如鼻子、眼皮、耳朵,为了让伤口比较小,会采取‘莫氏手术’,用莫氏显微手术来取代广泛切除手术。”

 
4

相比传统广泛切除手术,莫氏手术具备两大优点:

 

1)较高治癒率、减少癌症复发机率。

 

2)切除较少组织,降低对外观或功能上的影响。

 

因此,莫氏手术特别适合用在高风险容易复发的皮肤癌,以及眼周、鼻子、唇、耳朵、手指、外生殖器等美容上或功能上较重要,不适合切除太多皮肤的地方。 
关于基底细胞癌的复发率,临床上并不多,只要手术切除干净预后都不错。为了鼓励病友,张曜宇经常开玩笑说:“如果一个人一辈子一定选择得到一种癌症的话,就是选择基底细胞癌。”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