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三餐VS一日两餐,哪种更健康?

1

在2,000多年前,一日吃几顿更多是身份的象征,无论是天子或贵族,都能做到一日三餐甚至是四餐,但对于普通老百姓而言,一日两顿都可能是奢求。

随着农业经济逐渐发展,老百姓们也渐渐能多吃一顿,发展到如今所有人都能吃到一日三餐。

近年来,关于“吃饭次数”也出现了争议,有的人认为一天一顿或两顿更健康,有的则支持常规的一天三顿,那到底该怎么吃才好?

一)一日两餐VS一日三餐,哪个更健康?

2
如今,越来越多人出现饮食不规律的情况,有些人一天两顿,有些人一天三顿,进食时间却变幻不定,究竟哪一种饮食模式会更健康?

中国武汉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美国爱荷华大学的研究学者曾联合进行过一项研究,研究在1999-2014年间,针对2.4万余名群众的饮食摄入量、死亡情况以及膳食模式进行了随访。通过分析后发现,相较于每天规律三餐的人群,每日只吃一顿、两顿的受试者,全因死亡风险以及心血管疾病的死亡风险分别上升了30%、83%。

这是因为,每天只吃一顿、两顿,意味着摄入的食物能量负荷较高,容易导致身体葡萄糖代谢调节负担加重,继而诱发一系列的健康问题出现,导致全因死亡风险上升。

二)早餐、午餐、晚餐,哪顿饭更重要?

一日三餐哪餐最重要,是很多人争论不休的问题,到底哪个说法才是对的呢?

浙江大学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联合,对营养健康调查资料库内来自中国9个省份的3300余名受试者数据进行了分析,其中包括受试者10年内的饮食评估以及认知能力测试,并且根据受试者三餐能量摄入的不同,将他们分成了三餐均衡、早餐为主、午餐为主、晚餐为主、加餐丰富,以及不吃早餐六组。

通过分析发现,相较于三餐均衡的受试者,其他五组受试者都与认知功能较差相关,其中不吃早餐的相关性最强。但实际上,一日三餐中少吃任何一餐,都会对身体有不少伤害。

**不吃早餐**

3
经过一夜的睡眠,人体内储存的食物几乎被消耗殆尽,肠道也基本排空了。此时,吃早餐可以为身体补充能量,让身体可以以更好的状态进入到早晨的学习和工作中。

长期不吃早餐不但会导致胃部受损,排出的胃酸没有食物中和也很容易消化胃粘膜,继而诱发胃炎、胃溃疡发生,还可能引起胃肠道功能紊乱,容易引发便秘。

另外,不吃早餐还会导致身体没有足够的能量摄入,血糖浓度处于低水平下,容易引起头晕、心慌等症状出现。

**不吃午餐**

4
午餐提供了每日能量的40%左右,是下午工作和学习的能量保证。不吃午餐会导致身体没有足够的营养摄入,人会感觉十分疲乏无力、反应迟钝。

若身体长时间处于空腹状态下,继而让胆汁内的胆固醇浓度上升,易引起胆结石出现;同时,还可能使身体抵抗力下降,且会增加晚餐的进食量,容易引起身体肥胖。
**不吃晚餐**

5
不吃晚餐也是同理,由于体内的胆汁、胃酸没有食物来进行消化,容易引起胆汁、胃酸逆流,继而伤害胃粘膜。此外,还会让身体的基础代谢率下降,而且早、午餐摄入的能量更容易转换成脂肪,导致身体肥胖。

综上所述,一日三餐中的每一餐对于健康而言都很重要,日常不论是出于什么目的,都不能盲目减掉任何一餐。

那么,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应该要在什么时间点进食为好呢?一般建议,早餐在7点左右食用,午餐则在中午12-13点进食为宜,至于晚餐的时间,则最好安排在18-19点之间。

如果因为特殊原因而错过进食时间的话,做好以下这几件事,也能降低伤害:

1)早点吃“大餐”

建议早餐可以吃得丰盛一些,如若早晨起床比较晚来不及的话,则可以把丰盛的一餐留在午餐,最好别把能量摄入最为丰富的一餐留在晚餐。

2)上夜班要补充营养

一些人由于工作的缘故需要经常上夜班,这些人日常可以多吃点富含维生素B群、维生素A的食物,对于安定神经、舒缓焦虑等均有帮助,注意不要摄入大量的甜食。

3)晚饭尽量少吃

夜间人的运动量普遍较小,所以不能摄入大量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避免让脂肪大量堆积。

4)夜宵选择健康的

夜宵可以选择高纤维、高蛋白以及全谷类食物,也可以选择一些水果、牛奶等食物。注意不要吃高盐高脂,以及刺激性较强的食物。
总之,一天中的每一餐都对健康有重要的意义,为了自己的健康着想,请别贸然省略其中一餐。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