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闰月为爸妈添寿送猪脚
该买前脚还是后脚?

2023年不只是隔19年一次的闰二月,且今年是“双春年”,您准备好猪脚面线来孝敬父母了吗?

A

在大马以及许多华人社区都会在这好意头的时刻给父母添福添寿,我们除了知道要买金银饰品外,精于易经命理的陶文老师说,台湾的习俗在双闰月时,嫁出去的女儿要买猪脚面线来给爸妈添寿,他提醒猪脚可不要买错,要买前脚不能买后脚,才能讨个吉利。

闰月“多偷一个月”送爸妈增寿

俗话说“三年一闰,好歹照轮”,常听长辈说起“闰月买猪脚”、“双春兼闰月”,古时出嫁的女儿要买猪脚回娘家吃闰月饭、与父母团聚。为什么闰年有双闰月时要给爸妈“添寿”?有人说因为闰年多一个月,嫁出去的女儿买猪脚面线给父母,希望父母平安度过多出来的一个月。

陶文说,其实是因为闰年多一个月,像是跟上天多偷一个月一样,嫁出去的女儿要把这样多出来的岁月给妈妈增添寿命,现代变成是为父母添寿。

添寿用前腿 滋补又吉利

为父母添寿的食物是猪脚面线。陶文说,因为在古代的肉类来源鸡、鸭、猪肉,其中猪肉最贵,而猪脚有肉有筋,被认为非常滋补,面线则是传统生日才吃,所以为父母添寿要送猪脚面线。准备猪脚时,习俗是若双亲健在,会准备一前一后的猪脚;如果仅剩一位,会准备一支前腿。

陶文建议,为了健康,建议猪脚都买前脚,一来前腿筋多不油腻,后腿油多,而且民俗中,前、后猪脚别具“迎新送旧”的意义。若是在节日中食用,前腿是用来迎接生命的,生日添寿要用前腿,千万别买错了。

B

添寿宜早不宜晚

网路上建议为爸妈添寿的时间点常搞得大家看不懂。陶文说,添寿时间的重点是“不要拖过闰月最后一天”,在双闰月的最后一天前送都来得及,今年闰二月落在3月22日到4月19日。

陶文说,添寿宜早不宜晚,所以遇到闰月年,农历过年回娘家时一起送也是很好的日子。若爸妈的生日在闰月前,第二个好时机是在爸妈的生日时一起送猪脚面线,祝寿兼添寿。最晚则不要超过闰月最后一天,晚送就没意义了。

猪脚先氽烫再煮 可解油腻增美味

不过猪脚比较肥腻,猪脚买回来洗净后,一定要用热水烫过,除了去血水去腥外,也可以让多馀的油释放在氽烫水中,再用姜4片,蒜头4瓣、葱1枝、八角1颗、香菇3朵,洒适量白胡椒粉,与水适量一起煮。八角香味浓郁,少放盐也觉得有味道。

两轮猪脚加面线、蔬菜最均衡

虽然猪脚前蹄胶质比较多,但是肉少,长辈容易肌少症,需要的蛋白质比一般中年人高,所以建议选择猪前腿最上面1轮的蛋白质最多,若皮太肥厚也可适量去除。一般切的1轮猪脚等于40克,约是1份肉类,一餐可以吃两份,爸妈一餐可以吃两轮猪脚。两个饭碗的面线约是1碗饭,一餐至少要吃一碗的青菜,可以另外烫一碗地瓜叶、高丽菜配着吃,或是直接在猪脚面线汤里面加各种蕈菇,就是营养均衡的一餐。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