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鲜膜这样用吞“毒”下肚!
专家警告:别再用2款超毒保鲜膜

1

你有在用保鲜膜吗?买保鲜膜的时候,除了注意价钱,会不会注意它的材质?台湾营养师雷小玲表示,民众经常使用的保鲜膜大约分为4种材质,虽然这些材质的保鲜膜都满耐热的,但加热的时候千万要多注意,以免不小心将毒素吃下肚!

雷小玲指出,保鲜膜大约分为PE、PMP、PVC、PVDC等材质。其中,PE膜和PMP膜不含氯(Chlorine);PVC、PVDC则含有氯成分,多会标示缩写字母“C”,或是“氯”。另外,含氯的保鲜膜看起来稍微带点黄素。

她补充,氯是一种塑化剂成分,它会让这个材质变得比较柔软,比较有弹性一点,但当氯燃烧不完全,在空气中会产生戴奥辛(dioxin),有可能对环境造成危害,因此建议大家,尽量减少使用含氯的保鲜膜。
2

雷小玲说明,无论是PE、PMP、PVC、PVDC等材质的保鲜膜,都算是满耐热的,不过最耐热的属PMP材质,可以耐热到180度。但在保鲜膜的使用上,还是建议民众以“减量为第一优先考虑”,可以使用一些替代物品,如硅胶或PP盖子、家中的锅盖、瓷盘等,重复使用,减少保鲜膜使用量。

如果真的要用保鲜膜,也有一些诀窍要注意!雷小玲提醒,首先当然是尽量把食物吃完,当餐吃完就不会有再重复保存的问题,如果真的要用,使用加热的时候,尽量不要接触到食物,因为塑胶类怕油也怕热,加热食物的时候,如果食物中有油,有可能会释放出一些毒素,所以建议保鲜膜与食物最好保持2、3公分距离,不要直接贴在食物上。或是加热进微波炉前,留个小孔或是用牙签戳个小洞。
3
她认为,虽然这样做可以让保鲜膜减少接触食物的机率,但是食物加热后拿出来冷却,保鲜膜会塌下黏在食物上,两者还是会接触到。所以,最好还是不要使用保鲜膜加热,尽量用锅盖、瓷盘、玻璃等制品加热,才比较健康。

4

民众若担心不小心吃入塑化剂,导致毒素残留体内,雷小玲建议不妨可以多吃新鲜蔬果,强化肝脏解毒功能,例如多色蔬果、姜黄、大蒜、姜、蚬、红枣、菇菌类等,减少或减缓塑化剂对人体的危害。另外,也可以多喝水,帮助新陈代谢。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