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种室内常见的有毒气体大集合
揪出空气品质杀手

1
随着工业快速发展,室外空气污染越严重,我们就越想待在室内关紧门窗。但你知道吗?室内空气可能比室外更脏!而室内的空污就偷偷藏在你不注意的角落。

以下介绍5种常见的室内有毒气体,从煮饭、建材、油漆到清洁用品,都有可能产生有毒气体危害健康,让我们一起揪出这些隐形健康杀手,改善居家空气品质。

1)甲醛

2
甲醛是具刺激性气味的无色污染物,常被使用在建筑装潢、清洁用品中。由于大马天气湿热,容易使甲醛逸散在空气中造成污染,是室内空污中最常见且高危害的气体。

主要污染源:木质家具、油漆、黏着剂

健康危害:皮肤病变、刺激呼吸道,严重会影响中枢神经、致癌。

 

2)总挥发性有机物

3
总挥发性有机物在生活中无所不在,小至化妆品、修正液、发蜡,大至建材、油漆、家具。而选择有绿建材标章的建物,采用低挥发性的有机物可有效减少有毒气体发散。

主要污染源:油漆、建材、清洁用品

健康危害:刺激呼吸道、引发头痛疲劳,是被世界卫生组织确定的强致癌物。

 

3)一氧化碳

4
室内虽然不太有燃烧的行为,但吸烟和交通废气仍会透过窗户飘进来,而一氧化碳会使大脑缺氧,产生中毒现象。此外,冬天洗澡没有良好通风,热水器燃烧不全更是一氧化碳中毒的主因。

主要污染源:吸烟、交通废气

健康危害:头晕、呼吸困难等慢性中毒症状,严重的话可能会死亡。

 

4)悬浮微粒

5
悬浮微粒是最难察觉的空污,更细小的PM2.5连棉质口罩都挡不住,非常细微的悬浮微粒会随着呼吸道进入,沉积在肺部,导致过敏、气喘。

主要污染源:厨房油烟、建材、灰尘、吸烟

健康危害:皮肤和眼睛干痒、过敏,会引起心血管和呼吸道疾病。

 

5)臭氧

6
臭氧喜欢高温的特性,成为夏天空气中最常见的污染源,而室内主要的臭氧来源是办公室中影印机及雷射印表机,紫外光会促成臭氧的产生,形成污染。

主要污染源:影印机、雷射印表机

健康危害:咳嗽、胸闷,会加重气喘及呼吸道疾病。

 

总而言之,想要改善室内空气品质,除了替换会散发有毒气体的家具外,也可以使用空气清净机,当然保持家中通风是最简单方便的方式,就能轻松拥有清新好空气。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