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出现这8个症状
小心有脑炎!

小孩发烧不退,只是普通感冒、染疫?还是有致命脑炎?医师提醒家长,可以从8个脑炎的早期症状来判断,而小于1岁的小小孩如果囟门异常凸起或凹陷,更是凶险,务必尽速找专业医师诊治。

A

为什么儿童容易得到脑炎?

部立台北医院神经外科主任丁贤伟说明,成年人的脑及神经组织会受到脑血管障壁的保护,不会让细菌、病毒等病原体轻易通过。但小小孩在囟门还未闭合,脑膜与脑血管障壁也未生长完整时,病毒入侵很容易发生感染发炎,形成脑炎。

B

脑炎的好发族群集中在小孩与老人,因症状与感冒相似,会有发烧、头痛、倦怠等,直到后期才会出现神经症状,例如:意识不清、精神混乱和嗜睡,少数的病人在痊癒后,还会留下永久性的精神伤害。

儿童脑炎的前驱8大症状

丁贤伟提醒家长,家中宝贝在感冒时除了头痛、倦怠外,还有併发以下几种症状时,务必尽速就医,交由专业医师治疗:

发烧到体温高于摄氏41度
●意识不清
●持续昏睡
●持续头痛
●持续呕吐
●肌跃型抽搐(只有手或脚单独抽搐)
●抽搐
●走路不稳

婴幼儿前囟门突起或凹陷非常危险

C

1岁左右的婴幼儿若感染上脑炎更是危险。北市联医忠孝院区副院长洪士奇指出,如果家长在婴幼儿的脑袋上,看到前囟门凸起或凹陷,请不要犹豫,尽速就医。

丁贤伟补充说明,引起囟门凸起的原因,可能是脑部受到感染使脑压过高导致,而囟门凹陷可能是因脑部受到感染,导致营养吸收不良,缺水而形成,这些都是很危险的状况。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