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神道事 144:
北斗九皇之 天衡廉贞星君

前四篇谈到天枢贪狼星天璇巨门星天玑禄存星天权文曲星,本篇继续阐述北斗第五廉贞星君,其全名是“北斗第五丹元廉贞纲星君垣下江元宫纲神宫”。其天星名字为“天衡”或“玉衡”, 八宅称作“五鬼”,奇门遁甲称“天禽”。丹元为此星君所属之节侯,属夏,长养万物。廉贞为星君之名字,“纲”为此星君所居之纲神宫。

北斗丹元廉贞罡星君,星名“玉衡”,代天执事,罡耀世间,消灾延寿,大降吉祥。属龙猴的人归尊此星掌管。
北斗丹元廉贞罡星君,星名“玉衡”,代天执事,罡耀世间,消灾延寿,大降吉祥。属龙猴的人归尊此星掌管。

 

徐道龄《太上玄灵北斗本命延生真经注》,详细解说廉贞星君来历,今引录其说:“星君名鬼毕,字廉贞,又名衡,又曰杀星。主杀有罪。又名兰真君;又名横,字子衡子;又名天禽,字子公。居纲神宫素台玉楼之中。配事于土,主江元并官职,辰、申生人属之。管木星真君,角、亢、氐、房四宿,节候丹元。所属赵地,兖州分野。为天之斗君,主命禄籍。中统鬼神簿目,下领学真兆民命籍。诸天诸地,莫不总统。又真君素衣垂发,名灵妃元皇夫人,居元皇天。又第五纲神宫变体易星斗中大女,名太一郁昌,字寿丘兰。朱锦披,紫青飞裙。又真星姓上开,讳变五道,戴五色华冠,青衣白裙,四色绛帔,蹑云文之履,变形独髻,骑白龙,戴七宝冠,从者四人,各执戟从下。又真形戴七宝飞天之冠,白锦飞裳,执青气录籍,曰蹑纪真人,号玉皇金刚七晨君,又号衡宫大圣鬼毕星君。然灯曰官职,真符曰消灾。星围七百二十里。”

《太上北斗二十八章经》提到:“九月初五日夜半子时,朝拜北斗第五宫廉贞星君,功曹掌事火星,案内管三百六十星官、三百六十司、三千六百曹官,身披绯衣,头戴红冠,手执朱简,脚踏朱履,又有三千六百童子,身着绯衣,手执红幡,以应南方丙丁之火,侍右。廉贞星君,判断阳冥,注人间风火之事。臣启北斗廉贞星君,善注人间生死之难,免见囚徒,消解火殃,保安郡邑,使家无祆现,人得安康,次愿神明护门,公私两利,更乞常逢好事,不昧道心,清气长存,万物自然,其人当得三千三百功德,一切罪咎悉皆消灭,急急如律令!”

出生年所值干支中有“辰、申”者,为北斗第五廉贞星君所管辖,即戊辰、庚辰、壬辰、甲辰、丙辰及壬申、甲申、丙申、戊申、庚申等年出生者,亦即十二生肖属龙、猴者,其北斗本命星是廉贞星君,宜佩戴消灾真符,持诵北斗第五卫星丹元真君消灾咒:“北斗消灾,四明开阳。上灵散玄,洞映神光。七元卫籍,司命延昌。明上纪名,使我延长。保固身命,除凶去殃。神真吐威,流演洞乡。克携自然,上升玉堂。”

消灾延寿

北斗七星的诀文,廉贞星君讳“鬼毕”,在左手第四指第二节上。廉贞星在人身中的位置,属于命门,为调补肾气的养生大穴。其部位属督脉的穴道,后正中线上,在第二腰椎棘突下,两侧肋弓下缘,连线中点,一般与肚脐相对,即肚脐正后方处是穴位。《内经图》中织女右侧的火焰处标有“左右二肾府之穴”七字,指的便是小周天炼精化气之处。命门是人身阳气的根本,生命活动的动力,对男子所藏的生殖之精,和女子胞宫的生殖功能有重要影响;对各脏腑的生理活动起着激发和推动作用;对食物的消化、吸收与运输、代谢等都具有促进作用。

《璇玑拜斗科范》中教导我们如此朝礼廉贞星君:“弟子谨重诚上启,中天大圣北斗第五天衡宫丹元廉贞纽纲星君,恭望星慈,垂光下降,愿为弟子某某某,解除身中灾厄,辰申年辰申月辰申日辰申时之中,一切运限,深灾重厄,病患连绵之难,悉令消除。天灵节荣,愿保长生,太玄之一,守其真形,五脏神君,各保安宁,消灾解厄天尊!”

让我们以至诚之心恭颂廉贞星君宝诰和廉贞皇妃夫人宝诰:“紫微垣内,江元宫中。轨辙中天,懋德丕隆于人野;斡旋万化,功成丽美于周天。捍厄消灾,致祥祛疹。大悲大愿,大圣大慈,中天大圣,北斗第五丹元廉贞纲星君。”“ 紫微垣内,纪明宫中,尊居丹元东北之方。放毫光九彩碧之气,八隅齐焕,助上元注福生灵,步虚杓首,聚精育化魂魄升。协廉贞总管辰申属,阐岐黄调理七伤厄。大悲大愿,大圣大慈,北斗丹元皇妃,北上金盖中皇元方名勃夫人。”

 

王忠文道长
王忠文道长

若读者们有兴趣了解更多,欢迎致电询问:

中华道学研修中心
ZHONG HUA DAO XUE CENTRE & SERVICES

3-1, Tingkat 1,
Jalan Temenggung 3/9,
Sek 9, Bandar Mahkota Cheras,
43200 Cheras, Selangor.

电话:
016-607 8299
011-3676 8299
03-9547 6888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