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俗大不同】感谢带来观光客 年年办猴子节自助餐

“猴子节”是华富里每年一度的传统,当地也因为猴子数量众多,而常被昵称为“猴城”。
“猴子节”是华富里每年一度的传统,当地也因为猴子数量众多,而常被昵称为“猴城”。

华富里位于泰国首都以北约150公里,由于有大量猴子,有“猴城”的称号,每年吸引旅客到来参观。据估计,当地约有6,000头猴子。

关于华富里猴子节的来历有许多种说法,传说在公元13世纪,高棉人厌倦被迫为神王服劳役,部分高棉人脱离高棉帝国。

他们来到了泰国,在一个名叫华富里的地方,建起了佛塔与寺庙……

高棉的文化,再加上当地工匠的理解,形成了华富里别具一格的建筑。

一个名叫三峰塔的佛塔,就是这时候建成的。

带来人气

三峰塔建成没多久,有一只猴子发现了这些层层叠叠的石块和贡品,它灵机一闪:这块宝地除了可以遮风避雨,肚子饿的时候还能吃点供品啊!

于是这只机智的猴子,从果林里带来了一群又一群小伙伴从此,华富里猴子泛滥成灾。

时间来到1989年,华富里形成了这样一个习俗:每年11月的最后一个周末,人们在三峰塔前摆满猴子们喜欢吃的花生果汁、水果塔……用猴子喜欢的方式与猴群庆祝。以感谢猴群一年来的照顾,和给华富里带来的人气。

另外最广为流传的其中一种传说是因为当地果树众多,常有猴群出没,一名喜欢猴子的商人便将水果、果汁等放置于门前供猴子取食,渐渐地邻里们也纷纷效仿。

泰国中部华富里(Lopburi)有超过800年历史的三峰塔(Pra Prang Sam Yod)外,放满了香蕉、黄梨和花生等蔬果食品,超过千只猴子在大快朵颐。饱餐后,猴子也会跳到旁观的游客身上玩耍。

三峰塔是华富里的地标和旅游景点,是高棉人在13世纪时所建立的寺庙。三峰塔起初作为印度教寺庙,17世纪时改建为佛寺。根据泰国史诗《拉玛坚》(Ramakien)所载,猴神哈奴曼(Hanuman)帮助了阿逾陀国(Ayodhyā)的王子拉玛(Rama)解救了他的妻子西塔(Sita),因此当地人十分崇敬猴子。

经济命脉

猴子节又称为猴子大餐节或猴子宴,是泰国华富里省的传统活动。居民会准备大量水果、蔬菜和点心给当地上千只的猴子们享用,为的是感谢猴子们每年吸引了无数由各地前来欣赏猴子的观光人潮。

以观光旅游业为重要经济来源之一的泰国,在这波世纪疫情的袭击之下,不仅是国内人民健康受到伤害,全国赖以为生的经济命脉观光业更是受到严重的创伤。

为什么要大手笔请猴子吃大餐?因为街头随处可见的猴群,是华富里观光的活招牌,也吸引许多国家游客慕名前来。进入后疫情时代,更要藉此重振当地观光产业。

在新冠状病毒疫情下食物短缺的问题导致狝猴斗殴事件,过去由于这些狝猴通常靠观光客喂食、或当地民众会用观光收入养活猴群;如今观光业停摆,就连当地人也都深居简出,让这些猴子食物来源出现问题,便开始上街觅食,不同猴群更会为争夺食物而发生冲突。

去年发生类似事件后,当局曾提出方案要管制猴群,并试图帮狝猴结扎以控制数量,但成效不佳。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