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老了!发现兄弟姐妹没了人情味
告诉自己 要做好这几件事

身边最亲的人是谁?

父母养育了你,兄弟姐妹陪伴你成长,爱人与你做伴。

有时候,能够治癒我们的是亲人,让我们痛不欲生的,也是亲人。

1

姑姑七十岁生日,两个儿子给她张罗了寿宴,邀请了五个舅舅和舅舅的儿女,可原本四桌的饭局,结果只来了两桌的人,让原本高高兴兴的一家人,蔫了。

姑姑在她的六个兄妹中,是唯一的女孩,也是唯一没有跳出农门的人。她的两个儿子也都在农村,干着体力活,赚的都是辛苦钱。

虽然经济并不富裕,但一大家子齐齐整整、和睦顺气,在村子里,也是让人羡慕的幸福之家。

只是这些年,姑姑和几个兄弟之间,来往得少了。一来,她自己老了,走不动了,哥哥们年纪更大,除了比她小两岁的弟弟偶尔来探望她,几乎只有过年的时候,她才能回一次娘家。二来,子侄辈们,要么在单位里上班,要么外出打工,留在老家的几乎没有了。

姑姑很是亲近娘家人,每到过年,都要给哥哥和弟弟家送礼物,还要给侄子侄女的孩子们封红包。这些花销,差不多用到她半年的收入,大家一再劝她不要破费了,她却怎么也不听劝,依旧我行我素。

姑姑最是盼望,哥哥、弟弟,或者他们的子女能带着孩子去她家吃一餐饭,她喜欢那样的热热闹闹,喜欢那份亲人团聚的感觉。

可是,她的七十大寿,在她看来最应该热闹一回的,娘家的亲人们却不捧场了。一生热情好客、讲究礼数的姑姑,委屈得像个孩子,只是她没有哭出来罢了。

人老,却突然发现身边的亲人没有人情味了,心里也就有一种被抽空的感觉,隐隐作痛,却又无可奈何。

冷静下来之后,不妨告诉自己,要做好以下几件事:

2

01 | 人老了,兄弟姐妹之间不亲近了,就不亲近了吧,别勉强。

树高千丈,叶落归根。人越是年老了,越是思念老家,但父母已经离去,兄弟姐妹就是这个世上最亲的人。

每每看著同样日渐苍老的兄弟姐妹,看著渐渐长大的子侄孙辈,才能感到心安,才又回归到大家庭的温暖。

但世事难料,在岁月的长河里,兄弟姐妹间各自奔忙,各有发展,不知不觉之间,有了天壤之别,维系亲情的,不再只是血缘,还掺杂了名利、地位和声望。

随著各方面的差别越来越大,彼此能够交流的话题也越来越少,对于生活的认知和关注点也各有不同。

身在农村的姑姑,恪守著传统的亲情礼仪,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往来于娘家人之间。她总想把最好的都给娘家亲人一份,但在侄子辈们看来,她自己都捉襟见肘,怎么忍心收下她的礼物呢?

所以,基本上每个人都会回礼,而且是加倍回礼。

但这样一来,姑姑又觉得娘家人是不是嫌弃自己,也嫌弃自己的两个儿子同样没能跳出农门,也没有闯出什么名堂。

正是由于大家都在为对方著想,谁也不想欠谁的人情,反而让原本亲近的兄弟姐妹,变得生疏起来。

当亲情成为生命中不可承受之重时,怎么还亲近得起来呢,对所有人来说,都是一个沉重的负担,所以,不亲近,就不亲近吧。

3

02 | 不必计较,也不必旧事重提,过好当下的日子才是最重要的。

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

兄弟姐妹再亲,也已经是各有各的家,各有各的难处了。

尤其是年老之后,都是跟著儿子或女儿,很多事情,再也不是自己说了算。即便是招待亲人吃一餐饭,钱只花得了那么多,但谁来做饭,谁来打扫卫生呢?

落实到具体的柴米油盐酱醋茶,就不再是口头上说的那么简单了。

就算儿子女儿好说话,但还有媳妇、女婿,他们心中未必就是一百个愿意。一旦心中有不满,家里也就不免吵架、生闷气,到时候,更难收场。

人老了,就不要再遵从那么多「礼数」了,不要再用从前来对比,以前是以前,现在是现在。欠下的人情,不必想著还,也不要想著追讨。

每个人都能自己顾好自己,保重身体,就是对彼此最好的安慰了。

4

03 | 兄弟姐妹一场,只有此生的缘分,没有来世的重逢,一切看淡随缘就好。

一辈子不长,却各有各的艰难。

兄弟姐妹之间,有过儿时的亲密无间,也有过成年后的罅隙和纷争,因为赡养父母,因为为数不多的家产分配,还因为若有若无的父母偏心,又或者其他原因,不仅闹得脸红脖子粗,还甚至不相往来。

因为是最亲近的人,所以最清楚,如何攻击到对方的最痛处,三两句话就能让对方无话可说

可是,再大的恨意,再多的怨气,都无法磨灭「打断骨头连著筋」的事实,这份血脉亲情,从生到死,谁也不能置之不顾。

越是到老了,越是会发觉,过往的一切有什么好计较的呢。兄弟姐妹,只有这一辈的缘分,下辈子,就算相见,也是未知了。

趁著一切都还来得及,把这些恩恩怨怨都看开、看淡吧。无法重来的一生,不要留下太多遗憾,这就是其中一件事。

结语:

人老了,不如就安心地做个老人吧。

不要再去操心那么多人情往来,不要再有那么多割舍不下的牵挂,更不要有对于亲情的种种期待。

一辈子,都是这样辛苦过来的,唯一能够依靠的,只是自己。所以,哪怕将要步入人生的暮年,也不要放弃一件事,那就是做更好的自己。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