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神道事 143:
北斗九皇之 天权文曲星君

前三篇谈到天枢贪狼星天璇巨门星天玑禄存星,本篇继续阐述北斗第四文曲星君,其全名是“北斗第四玄冥文曲纽星君垣下月元宫纽幽宫”。其天星名字为“天权”, 八宅称作“六煞”,奇门遁甲称“天辅”。玄冥为此星君所属之节侯,文曲为星君之名字。“纽”为此星君所居之纽幽宫。《佛说北斗七星延命经》把禄存星君视作“东方无忧世界最胜吉祥如来佛”。

文曲星被千百年来人们特别是文人最为尊崇的星宿,主宰着天下的文运,因为天下文章兴衰和人才的选拔,全由祂来决定。
文曲星被千百年来人们特别是文人最为尊崇的星宿,主宰着天下的文运,因为天下文章兴衰和人才的选拔,全由祂来决定。

文曲星君披发执“文”字,骑五色云龙,颜如妇女。徐道龄《太上玄灵北斗本命延生真经注》,详细解说文曲星君来历,今引录其说:“星君名鬼行,字文曲,又名权,又曰伐星。主天理。又名盘真君;又名光,字子惠子;又名天心,字子裘。居纽幽宫朱台玉楼中。配事于木,主月元并禄,卯、酉生人属之。管火星真君,张、星、翼、轸四宿,节候玄冥。所属吴地,荆州分野。为天之游击,主伐逆。上总九天鬼神,中领北帝三官,下监万兆,伐逆不臣。诸以凶悖,莫不隶焉。又,真君素衣垂发,名上灵神妃华皇夫人,居华皇天。又第四纽幽宫帝匿景藏光中源内妃,名太一七烈,字横单盘。紫锦披,黄华羽裙。又星君姓灵枢,讳摇天柱,戴六色盘龙之冠,白衣,绛裙,三色黄帔,蹑龟文之履,变形披发,执文字,骑五色云龙,如妇人,面回视廉真星。又真形戴三华宝冠,丹锦飞裳,执玄灵之节,曰步斗真人,号玉皇玄上飞华宸君,又曰权宫大圣鬼行星君。然灯曰禄星,真符曰益筭之符。星围八百里。”

《太上北斗二十八章经》提到:“九月初四日夜半子时,朝拜北斗第四宫文曲星君,注人间成败,案内管三百六十星官、三百六十司、三千六百曹官,头戴黑冠,身披黑衣,手执黑简,脚踏朱履,又有三千六百童子,身着黑衣,手执黑幡,以应北方壬癸之水,侍右。文曲星君,判断阳冥。臣启北斗文曲星君,善注人间生死,余事平等,免见淫乱成败,囚徒死亡绝灭,不昧道心,清气长存,万物自然,其人当得三千三百功德,罪障消灭,急急如律令!”

出生年所值干支中有“卯、酉”者,为北斗第四文曲星君所管辖,即丁卯、己卯、辛卯、癸卯、乙卯、及癸酉、乙酉、丁酉、己酉、辛酉等年出生者,亦即十二生肖属兔、鸡者,其北斗本命星是文曲星君,宜佩戴益筭真符,持诵北斗第四权星玄冥真君益筭咒:“北斗益筭,流真散敷。光映下卫,与形同扶。七元度籍,同焕玄元。镇护精神,保卫形躯。威神可卫,真灵驾浮。明视表里,与神齐俱。保练自然,上升玉虚。”

主管文运

北斗七星的诀文,文曲星君讳“鬼勺”,在左手第三指第二节上。文曲星在人身中的位置,属于神道穴(夹脊关)。《内经图》中的夹脊关是下周天“坎水内流”经过的第二关。自此而上的通路是“炼气化神”之后的修道途径。夹脊关是丹道子午卯酉的卯位,小周天修炼此处为“沐浴”,即让练精化气后升腾而上的气,聚集此处。此时,应当闭气停息,让心神处于极静的状态,由于闭气不息,全身会有稍微发热出汗之感,故称之为“沐浴”。

《璇玑拜斗科范》中教导我们如此朝礼文曲星君:“弟子谨重诚上启,中天大圣北斗第四天权宫玄冥文曲纽星君,恭望星慈,垂光下降,愿为弟子某某某,解除身中灾厄,卯酉年卯酉月卯酉日卯酉时之中,一切运限,深灾重厄,病患连绵之难,悉令消除。天灵节荣,愿保长生,太玄之一,守其真形,五脏神君,各保安宁,消灾解厄天尊!”

让我们以至诚之心恭颂文曲星君宝诰和文曲皇妃妇人宝诰:“紫微垣内,月元宫中。文武圣神,固昊天之邦本;聪明睿智,广黄老之规模。开拓舆图,作兴人物。大悲大愿,大圣大慈,中天大圣,北斗第四玄冥文曲纽星君。”“ 紫微垣内,纲极宫中,尊居玄冥正东之方,放毫光金赤火之气。九晖长照,助三公司理名禄。步虚魁末,引精育造化魂魄,协文曲总管卯酉属,结三合克行六害厄。大悲大愿,大圣大慈,北斗玄冥皇妃,上灵神妃华皇开生婴关夫人。”

王忠文道长
王忠文道长

若读者们有兴趣了解更多,欢迎致电询问:

中华道学研修中心
ZHONG HUA DAO XUE CENTRE & SERVICES

3-1, Tingkat 1,
Jalan Temenggung 3/9,
Sek 9, Bandar Mahkota Cheras,
43200 Cheras, Selangor.

电话:
016-607 8299
011-3676 8299
03-9547 6888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