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神道事 142:
北斗九皇之 天玑禄存星君

前两篇谈到天枢贪狼星君天璇巨门星君,本篇继续阐述北斗第三禄存星君,其全名是“北斗第三真人禄存贞星君垣下日元宫贞元宫”。其天星名字为“天玑”,八宅称作“祸害”,奇门遁甲称“天冲”。真人为此星君所属之节侯,禄存为星君之名字。“真”为此星君所居之真元宫。

寅戌时辰出生及属虎狗的人归天玑星君掌管,恭颂所属尊号;善功圆满,亦降吉祥。
寅戌时辰出生及属虎狗的人归天玑星君掌管,恭颂所属尊号;善功圆满,亦降吉祥。

禄存星君如二十美丈夫花貌,披草衣,执纸笔,正面站立。徐道龄《太上玄灵北斗本命延生真经注》,详细解说禄存星君来历,今引录其说:“星君名鬼雚,字禄存,又名玑,又曰令星。主中祸。又名兆真君;又名机,字卫府子;又名天柱,字子素。居真元宫黄台玉楼之中,配事于火,主日元并福,寅、戌生人属之。管水星真君,参、鬼、井、柳四宿,节候真人。所属梁地,冀州分野。为天之司空,主神仙,上总九天高真,中监五岳灵仙,下领学道之人,真仙之官,莫不隶焉。又,真君素衣垂发,名灵精玄黄夫人,居玄黄天。又第三星真元宫六遁七隐上元丹母,名太一虚夷,字仲双兆。青锦,披绣羽华飞裙。又姓归并,讳处众踏,戴七色宝冠,黄衣,青裙,五色绛帔,蹑龙文之履,变形如二十岁美丈夫,花貌披草衣,执笔,多正面而立。又真形戴飞云宝冠,青羽飞裳,执斗中青箓,曰履斗真人,号玉皇主仙华宸君,又曰玑宫大圣鬼雚星君。然灯曰福星,真符曰保命之符。星围七百二十余里。”

逢凶化吉

出生年所值干支中有“寅、戌”者,为北斗第三禄存星君所管辖,即丙寅、戊寅、庚寅、壬寅、甲寅及甲戌、丙戌、戊戌、庚戌、壬戌等年出生者,亦即十二生肖属虎、狗者,其北斗本命星是禄存星君,宜佩戴保命真符,持诵北斗第三睿星阴精真君度厄咒:“北斗度厄,高真灵仙。流光辉映,保卫命生。七元保籍,自得长延。消灭艰危,灾难移迁。脏腑开明,内外无衍。光运合景,与神同连。练化自然,上升玉玄。”

北斗七星的诀文,禄存星君讳“鬼雚”,在左手第二指第一节上。禄存星在人身中的位置,属于天目泥丸宫,也就是一般人所说的百会穴。泥丸宫位于眉心向内三寸处,即大脑的中央。从人体外在部位来看,泥丸或百会,属于督脉的穴道,为在头顶正中线与两耳尖端连线处。这也就是《内经图》所提到的“郁罗萧台”,图注的左侧标有“泥丸宫”三字。泥丸宫便是丹道修炼中的上丹田,称为“藏神之府”。

在高阶丹法中,要在上丹田处“炼神还虚”;在小周天功法中,也是在上丹田处“炼神还虚”,即将炼丹的精气转化为金丹。在中医角度来谈,百会穴属于平肝宁神的养生大穴。取穴方法是正坐,举双手,虎口张开,大拇指指尖碰触耳尖,掌心向头,四指朝上。双手中指在头顶正中相碰触所在穴位即是。其按摩法,先左手中指按压在此穴位上,右手中指按在左手中指指甲上,双手中指交叠,同时向下用力揉按穴位,有酸胀、刺痛的感觉。每次各揉按一至三分钟。本穴主治失眠、神经衰弱、头疼、高血压、中风失语、鼻孔闭塞等症。

《璇玑拜斗科范》中教导我们如此朝礼禄存星君:“弟子谨重诚上启,中天大圣北斗第三天机宫真人禄存真星君,恭望星慈,垂光下降,愿为弟子某某某,解除身中灾厄,寅戌年寅戌月寅戌日寅戌时之中,一切运限,深灾重厄,病患连绵之难,悉令消除。天灵节荣,愿保长生,太玄之一,守其真形,五脏神君,各保安宁,消灾解厄天尊!”

让我们以至诚之心恭颂禄存宝诰和禄存皇妃夫人宝诰:“紫微垣内,日元宫中。陶冶阴阳,眷群生于下土; 循环昼夜,理次舍于周天。无愿不成,有灾即解。大悲大愿,大圣大慈,中天大圣,北斗第三真人禄存真星君。” “紫微垣内,上精宫中,尊居真人东南之方,放豪光靛兰青之气。紫云随行,助斗姆卸理玑度,步虚魁中,流润九天飞羽翱,协禄存总管寅戌属,炼真气避讳五行厄。大悲大愿,大圣大慈,北斗真人皇妃,灵妃元皇羽眉常明流爓夫人。”

 

王忠文道长
王忠文道长

若读者们有兴趣了解更多,欢迎致电询问:

中华道学研修中心
ZHONG HUA DAO XUE CENTRE & SERVICES

3-1, Tingkat 1,
Jalan Temenggung 3/9,
Sek 9, Bandar Mahkota Cheras,
43200 Cheras, Selangor.

电话:
016-607 8299
011-3676 8299
03-9547 6888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