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水多过浪花】林华国:席位分配考验团结政府

希盟+国阵组织了团结政府,成功过度了数个月,看起来一起很顺利,各成员党还在蜜月期,但来临的6州选举是最大的挑战之一,特别是席位方面的分配非常考验各方面的智慧。

希盟老大兼我国首相安华不久前宣布将成立3个委员会,包括选举委员会、策略委员会和政府议程及政治监督委员会,以统合各执政党的看法和意见。选举委员会将针对随时有可能举行的选举展开讨论,讨论课题包括议席分配等。

此举也显示,希盟+国阵+东马各主要政党,有决心一起面对接下来的6州选举及未来的任何选举。

如果安华成功拉拢各方力量,组织一个团队面对大选,面对国盟发出的凌厉挑战,表面上这是行得通的方法,但我却认为知易行难,要执行起来可谓不简单,将会面临很多阻碍,最大问题还是僧多粥少。

我的一些在槟州希盟的朋友,他们私底下都有疑问,由于团结政府包括了巫统和马华等其他政党,一些地方上的小官职,例如乡委会的委员,从村长、乡委秘书都委员,这些蛋糕原本已经“分配好”,但现在突然把巫统、马华和国大党等加入,是否所有蛋糕要重新分配?各区的市议员和县议员呢?

所谓,牵一发而动全身,不能单单只看国和州选区的分配,其实也包括了市议员、县议员、新闻官、村长、福利官。就算是国、州选区的分配,这也是难度很高的问题,要如何妥善的分配确实很考验团结政府的领袖们智慧。

就拿槟州来说,槟州是属于希盟的强州,行动党所上阵的19席已经一连三界都大胜对手,多数票起码从数千到数万张,类似这样的选区,试问行动党怎么可能愿意分配给国阵?

但是,站在“团结”的立场,站在共同抗衡国盟的大前提下,无论是国阵或希盟在一定程度上要做一些牺牲。一些多数票较高的选区,相信很难有讨论空间,但一些灰色甚至是黑区,就可以谈。所以,希盟和国阵,或只能针对多数票不高的灰区或黑区来谈。最近也有消息传出,东海岸多数席位或交给国阵上阵,西海岸则由希盟主导。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