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神道事 141:
北斗九皇之天璇巨门星君

上篇谈到天枢贪狼星君,本篇继续阐述北斗第二巨门星君,其全名是“北斗第二阴精巨门元星君垣下地元宫中元宫”。其天星名字为“天璇”, 八宅称作“天医”,奇门遁甲称“天芮”。巨门为星君之名字,“元”为此星君所居之中元宫。

 

巨门星君美如女子,道门以元君来尊称女神,故以元君来赞美此星君的美貌。
巨门星君美如女子,道门以元君来尊称女神,故以元君来赞美此星君的美貌。

徐道龄《太上玄灵北斗本命延生真经注》,详细解说巨门星君来历,今引录其说:“星君名鬼勺,字巨门,又名璇,又曰法星。主阴刑。又名婴真君;又名正,字贞文子;又名天任,字子全。居中元宫五色玉楼之中。配事于地,主地元并命,丑、亥生人属之。管太阴星君,胃、昴、毕、觜四宿,节候阴精,秋成万物。所属楚地,益州分野,为天之主宰,主禄位。上总天宿,下领万灵,及学仙之人,诸以学道及兆民宿命,莫不隶焉。又真君素衣垂发,及安上神华夫人,居神华天。又第二中元宫帝保胎化形内嫔,名太一三瓮,字罗朱婴,赤锦披,绿羽飞裙。又姓育婴,讳激明光,戴五色飞云之冠,紫衣黄裳,七色锦帔,蹑虎文之履,变形如美妇人,披璎络,戴五色华冠,执通明之扇,以青衣女子侍从。又真形戴玄精玉冠,玄羽飞裳,执五色羽节,曰举斗真人,号玉皇北上宸君,又曰璇宫大圣鬼勺星君。然灯曰命星,真符曰度厄之符。星围五百五十里。”

《太上北斗二十八章经》提到:“九月二日夜半子时,朝拜北斗第二宫巨门星君,善注人间长寿,章案内管三百六十星官、三百六十司,三千六百曹官,头戴黄冠,身披黄衣,脚踏朱履,手执黄简,又有三千六百童子,身着黄衣,手执黄旙,以应中央戊己之土,侍右。巨门星君,判断阳冥。臣启北斗巨门星君,善注人间平等善事,君王万寿,贤臣佐国,人事通和,免其徒配诛斩,各各善生善终,不昧道心,清气常存,万物自然,其人当得五千一百七十功德,罪障消灭,急急如律令。”

出生年所值干支中有“丑、亥”者,为北斗第二巨门星君所管辖,即乙丑、丁丑、己丑、辛丑、癸丑及乙亥、丁亥、己亥、辛亥、癸亥等年出生者,亦即十二生肖属牛、猪者,其北斗本命星是巨门星君,宜佩戴度厄真符,持诵北斗第二睿星阴精真君度厄咒:“北斗度厄,高真灵仙。流光辉映,保卫命生。七元保籍,自得长延。消灭艰危,灾难移迁。脏腑开明,内外无衍。光运合景,与神同连。练化自然,上升玉玄。”

消灾延寿

北斗七星的诀文,巨门星君讳“鬼勺”,在左手第二指第一节上。巨星在人身中的位置,属于天目穴,也就是一般人所说的天眼。道门修真法,主张静坐时把注意力放在天目穴,叫作“意守祖窍”。《内经图》把天眼称为“一粒粟米藏世界”。所谓的“开天眼”,就是指激活松果体,松果体被激活后,人类已经退化的第三只眼睛就会重新被开启,以此天眼守照精气才可以炼成金丹。在道门小周天修炼中,精气升腾入脑,通过炼神还虚,便可激活天眼,天眼被激活后可点化全身阴质的先天清阳之气,也称先天一气。

《璇玑拜斗科范》中教导我们如此朝礼巨门星君:“弟子谨重诚上启,中天大圣北斗第二天璇宫阴精巨门元星君,恭望星慈,垂光下降,愿为弟子某某某,解除身中灾厄,丑亥年丑亥月丑亥日丑亥时之中,一切运限,深灾重厄,病患连绵之难,悉令消除。天灵节荣,愿保长生,太玄之一,守其真形,五脏神君,各保安宁,消灾解厄天尊!”

让我们以至诚之心恭颂巨门宝诰及巨门皇妃夫人宝诰:“紫微垣内,地元宫中。阴骘下民,惟神拯之所以妙,股肱上帝,非圣德而孰能然。斡天星于指掌之中,敛地煞于魁罡之下。大悲大愿,大圣大慈,中天大圣,北斗第二阴精巨门元星君。”“紫微垣内,玄斗宫中,尊居阴精正西之方,放豪光七彩皂之气,清华光耀,助紫黄赐福人间。步虚魁首,化形九微天使星,协巨门总管丑亥属,荡邪魅殄灭四煞厄。大悲大愿,大圣大慈,北斗阴精皇妃,虚精上玄九微玄镜金归夫人。”

 

王忠文道长
王忠文道长

若读者们有兴趣了解更多,欢迎致电询问:

中华道学研修中心
ZHONG HUA DAO XUE CENTRE & SERVICES

3-1, Tingkat 1,
Jalan Temenggung 3/9,
Sek 9, Bandar Mahkota Cheras,
43200 Cheras, Selangor.

电话:
016-607 8299
011-3676 8299
03-9547 6888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