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水多过浪花】林华国:州选是民政党艰辛选战

伊斯兰党是我国组织最强的政党,2000年初期,我曾经在吉打日得拉见识他们超强的组织能力,所以说,第15届大选掀起“绿色浪潮”一点也不让人意外!

1999年的全国大选,伊斯兰党和行动党及公正党结盟,组织了替代阵线,力图和国阵一决高低,大选的结果是伊斯兰党大有斩获,拿下吉兰丹及登嘉楼州政权。但是,行动党却兵败如山倒,连两位强人,卡巴星和林吉祥也分别在日落洞和升旗山败北!

当年,由于网络还不发达,也没有所谓的社交媒体,民众基本上都在主流媒体获得资讯,当时部分马华及民政如此宣传:如果替代阵线胜出,华人将没有猪肉吃、没有酒喝,甚至坊间还传出,若替阵胜出,华裔或要改穆斯林名字。

2020年2 月23日,公正党阿兹敏率领10人退党,加上土著团结党退出希盟,发动了所谓的喜来登事变,从当天开始到2022年的11月期间,马华和已经退出国阵加入国盟的民政党也成为了联合政府的一份子,也就是说,这段期间这两党确确实实的和伊斯兰合作。而,第15届大选开打后,国阵及马华成为了伊斯兰党的对立面,民政党和伊斯兰党却同属国盟。

第15届全国大选成绩显示,身为华基政党的民政党,虽然在马来票方面,靠着伊斯兰党的协助下有所斩获,但他们却流失更多的非穆斯林票。

再者,过去半年来,吉打州及登州伊斯兰政府实施了一系列让非穆斯林很感冒的措施及政策,而民政党全国主席刘华才在这个时候说“放心,如果有机会执政槟州,国盟不会让槟城变成吉打。”

这句话,不说还好,一说反而会吓坏华裔选民。

可以预见的是,接下来的州选,对民政党而言已是非常艰辛的选战,只要他们继续和伊斯兰党站在一起,他们铁定无法取得华裔选票,但如果他们不和伊斯兰党合作,他们也无法拿到马来票,这就是目前他们面对的两难!

让我们回顾历史,行动党2008年大选,严格来说,行动党并没有和伊斯兰党结盟,他们基本上算是“选后结盟”,民联也是选举后才成立的,而2013年他们确实是结盟竞选,但是,当时候伊斯兰党精神领袖聂阿兹开明形象深入华社的心,所以,当年,行动党继续在华裔区大胜。所以,行动党真正和伊斯兰党结盟竞选就只有1999年和2013年大选。

但是,99年大选导致行动党损兵折将,所以,可以这么说,任何华基政党若要和伊斯兰党合作,几乎不会有好结果。除非,伊斯兰当再度出现类似聂阿兹的开明领袖来带领,就可能出现转机。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