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水多过浪花】维京:马华的前路

政治没有什么不可能,更没有永远的朋友和敌人,只要有共同的利益,便什么都有可能了。

之前相信很多人都没想到希盟可以改朝换代,摧毁国阵60年的霸权,更没人想到视彼此为死敌的政党领导人,可以化干戈为玉帛,诸如二任首相的马哈迪、被老马送进牢的公正党主席安华、与老马交恶多年的行动党党要等。

此外,没想到曾是国阵成员党的民政党,如今是国盟的成员党,与积极推动回教化的伊斯兰党变成“阿邦阿烈”,情同手足。

更没想到的是,由马哈迪领导的希盟政府,不到两年便被“反骨仔”慕尤丁通过“喜来登政变”,政权一夜间易手。然而,老幕好景不长,不到两年在巫统倒戈相向后。首相宝座未坐暖便让给了巫统副主席依斯迈沙比里。

接下来没想到的是,之前在马六甲和柔佛州选惨败的希盟,在不被看好下于去年11月19日第十五届全国大选中,赢得最多议席,接下来更以希盟为主,组成团结政府,而苦等24年的公正党主席安华终于得偿所愿成为首相,巫统主席扎希也成了其副手担任副首相。

三年内大马政局的演变,是国人万没想到的,也充分反映政治没有永远的敌友这句老话。进了团结政府时代,各成员党是否能真诚团结,为民谋福祉,共同振兴经济,有待证明,而没人入阁的国阵马华,则是华社瞩目的老牌政党。

马华在大选大败,没有讨官职的本钱,而且还得与宿敌行动党同在团结政府屋簷下,既尴尬又情何以堪。如果马华咽不这口气,不挺团结政府,那唯一的选择就是退出国阵,成为反对党。若马华真要讲原则,不与希盟,尤其是行动党合作,成为在野党,何异名存实亡,难以翻身,更甭说要撼倒团结政府。马华要成为有点实力的反对党,可考虑成为国盟的一份子,但这可要与伊斯兰党合作,这岂不与行动党合作更为难以接受?

马华是逾半世纪的老党,多年来是国阵主要成员党,表面是与其他成员分享政权,实为对老大巫统唯命是从,以致该党多年来被华社揶揄当家不当权。

国阵执政时期,巫统一党独大,不把成员党放在眼里,尤其是对后者为非土著争取权益时,不是听若罔闻,或置之不理,如果马华在政经文教上为华社争取到应有权益,也不会沦落到被华社唾弃的窘境。

也许有人会说很难怪马华,人单势薄,何与强势的巫统较劲 ?巫统也许看准马华不会也不敢轻言拂袖离去,脱离国阵,或投入其他反对党对抗巫统。也因为这样,华社瞧不起马华,指马华不会择善而从,舍不得巫经赐予的官职。更令华社不满的是,自巫统贪腐的领袖被控或罪名成立,马华仍与他们不离不弃,还分享政权,难免会引人质疑马华是否与巫统同流合污,这又如何让华社对马华有信心?

往事已矣,来者可追,曾经不可一世的巫统,也得要与希盟共同执政,马华又何想不开放不下?过去是历史,历史可为鉴,马华前路如何,也只有马华自己定夺。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