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肾后怎么吃能防贫血、蛋白质不够
透析肾友常见的5个饮食禁忌!

1
自从妈妈被诊断出肾衰竭,开始进行居家血液透析之后,小芬发现妈妈近来的食欲变得越来越差,经常吃不下饭,这时许多亲朋好友纷纷献上各式锦囊妙计。“要多吃点养生的东西啦!试试看用精力汤补充营养。”、“妈妈脸色看起来不太好,来!这罐药快让她吃,可以补血唷!”面对这么多出于善意的建议,小芬头都晕了,到底该怎么帮妈妈备餐才好?

当病患的肾功能恶化到一定程度,身体无法自行过滤掉血液中的废物和多余水分时,就必须藉由透析治疗改善症状。那么,进入洗肾阶段后的饮食该注意什么?跟洗肾前有没有什么差别呢?

以下,台湾荣新诊所营养师李婉萍整理出几个临床上最常碰到的错误观念,为病友及家属一一破解!

迷思1 | 养生的牛蒡茶、黑豆茶、精力汤,有助养肾?

2
对于一般肾功能正常的人而言,把牛蒡茶、黑豆茶、精力汤当成日常的保健饮品,都不会有什么问题。但这些汤汤水水的东西,对无法顺利代谢尿液的洗肾病人来说,其实并不建议,因为病友们的尿量本来就比较少,所以每天摄取的水分都必须严格控制,大约为尿液排出量再加500c.c.。

更何况,无论是用黑豆、牛蒡泡煮成茶饮,或是用丰富生鲜蔬果制作的精力汤,其中的磷和钾都会溶于水中,摄食后反而有害无益,特别是钾离子过高会引发心悸、心律不整,造成急性心衰竭,可能导致猝死。此外,也要特别厘清大家对于“养肾”的迷思,一般中医观点所说的“肾”,其实是指生长、发育、生殖等功能,但西方医学的肾是指“肾脏”这个代谢器官,代表的意义是不一样的。

迷思2 | 五谷米、十谷米天然又健康,可以取代白饭?

3
糙米、燕麦、薏仁、红藜、黄豆、红豆、绿豆等全谷杂粮食物的营养比较完整,加上纤维质丰富,一般会鼓励血糖或胆固醇较高的病人,或饮食较不均衡的现代人用来作为主食,以达到延缓饭后血糖上升、帮助胆固醇代谢等目的。但洗肾病人要小心的是,它们的磷、钾含量也都很高!

不管是洗肾前或洗肾后,“低磷”都是不变的饮食原则;至于钾离子,有时会随着透析过程被带离排出,所以必须根据不同状况采取适当的饮食调整方式。但为谨慎起见,还是应避免食用五谷米、十谷米等全谷杂粮类食物。

除此之外,白面条、白吐司也建议少吃,因为面粉制品与米饭相比含有较多蛋白质,但其蛋白质的品质与利用率又不如豆、鱼、肉、蛋这一类高生物价蛋白质食物。相反,白饭所含有的磷比较低,饱足感又较好,是最适合透析病人的日常主食选项。

迷思3 | 只要肾脏出问题,蛋白质就得限量食用?

4
虽然同样是肾功能不佳,但洗肾前和洗肾后的营养需求略有差异,其中最容易产生误解的就是“蛋白质”。未洗肾前为了延缓肾功能恶化,必须限制蛋白质的摄取量;一旦洗肾后,因透析时会流失胺基酸(约等同一两肉类),反而要特别注意补充足量的蛋白质。

至于要摄取多少,须以每个人的体重来计算,一般健康者每天应摄取的蛋白质为“体重除以10再加2”,洗肾病友则是“体重除以10再加3”;以体重60公斤为例,一般健康者需要八份,洗肾病友需要九份蛋白质,以此类推。

所谓的一份蛋白质相当于35公克煮熟肉类,大小约三根手指头,或是白色塑胶汤匙两汤匙。而最理想的蛋白质摄取,其中2/3应来自好的蛋白质,也就是肉、鱼、豆、蛋及奶类。不过,牛奶及蛋所含的磷较高,须留意摄取量,至于牛奶建议一天最多一杯(240c.c),或可选用特殊的低磷奶粉、特殊营养品。

然而,除了摄取足量蛋白质之外,其他主食、蔬菜、水果、油脂都应均衡食用,以免人体在热量不足的情况下,蛋白质会被转换成能量使用。由于一般人平日容易摄取到较多澱粉类食物,因此建议病友们改变用餐顺序──“第一口先吃蛋白质”,也就是将蛋白质的摄取视为优先,待蛋白质吃到足够需求量后,再吃澱粉及其他类食物。

评估洗肾病人的营养是否充足,临床上会以血液检验中的“白蛋白”指数作为重要指标,一般维持在4.0g/dL以上是比较理想的状态,也代表了较佳的预后效果和存活率。

 

迷思4 | 为什么努力补充营养还是贫血,哪里出问题?

肾脏功能异常者发生贫血的主要原因,和红血球生成素(EPO)产量降低有关,也可能和病人的饮食内容相关,例如:一味地排斥红肉、澱粉过量,导致蛋白质摄取不足等,都会导致血色素制造减少,而无法供应人体所需。

尽管在蛋白质方面,我们会建议病患优先以鱼肉、海鲜、鸡肉作为主轴,但若发生贫血现象,就要考虑是否在含铁量较丰富的红肉上比例太少,进而做适当的调整。

一般而言,要是增加食用红肉的量后,抽血报告显示血色素上升,即可明显得知病患贫血症状是饮食的铁质来源不够。如果肾友的白蛋白指数始终保持在3.8-4.0g/dL,表示整体热量或许还不错,但要注意是否有蛋白质摄取不足现象;若指数只有3-3.5g/dL,则整体热量和蛋白质可能都稍显不够,此时应视自身营养状况增加1-4份蛋白质,都是在合理安全的范围内。

迷思5 | 透析过程中,不适合进食?

5
在进行透析的过程里到底需不需要吃东西,因人而异。通常血糖、血压偏低,尤其是血糖较低的病患,建议应先吃饱再洗肾,以免耗损能量;要是到院洗肾来不及吃正餐,那么便利商店的三角饭团等方便携带的食物也要随身备着。

不过,因每次透析大约都会需要四小时以上时间,中途适当吃点东西,像是茶叶蛋、水煮蛋或特殊的洗肾病患营养品,都有助于补充体力。为避免血中磷离子过高,当天还未食用过蛋品的人可以吃一颗全蛋,已经吃过蛋的则不宜再吃蛋黄,应改成吃两颗蛋白补充。

在此也特别提醒肾友们注意,摄取蛋类食物以原型蛋较好,过去临床上曾碰过病人饮食中吃蛋之后却有磷增加的状况,详细一问才知道原来他选择的是市售茶碗蒸食品,经改为全颗蛋后指数即逐渐恢复正常。

此外,由于加工食品都有添加物问题,特别是能提升保水性及弹性的磷酸盐,经常被用在加工过程以改善口感,食用后将导致血中磷离子上升,洗肾病友们应尽量以天然食物为基础。如果避免不了外食,就蛋白质来说,滷味中的牛腱、盐水鸡的鸡胸肉比加工食品更好,若担心盐分过高,记得不要再额外沾酱即可。

最后提醒,对于“能吃什么”或“不能吃什么”感到疑惑的透析病患,都应咨询专业的医师与营养师,切勿道听涂说、人云亦云。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