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水多过浪花】秋海棠:九命猫主席扎希

拿督斯里阿末扎希是巫统主席椅上的九命猫,是至今为止唯一一位不必为全党败选负起责任的党主席。

不但如此,他还官运亨通,重新坐上五年前国阵失去江山前的副首相官位,牢控党内势力,实行党政一手捉。 虽然,巫统在去年11月的大选,取得巫统史上最糟糕的成绩,只赢得26个国会议席,不仅无法重振国阵雄风,甚至也让国阵(巫统)失去了半壁江山(大选前,巫统与 国盟共组政权)。

可是在他之前的巫统党主席,就没有他那么幸运,伯拉在2008年率领国阵(巫统)出战第十二届大选,国阵保住江山,但是失去三分之二执政优势,伯拉负起责任,次年交出主席及首相职位,黯然下台。伯拉那时并没有犯下很大的选战上的战略错误,要求他下台的声音也几乎没有(只有敦马在后推波助澜),但是,这位被喻为“清洁先生”的前首相,选择负起责任,交棒副手纳吉。

纳吉是巫统史上最弱势首相,接手的是一个摇摆不定的江山,国内反政府声音四起,Bersih 1.0至4.0,莱纳斯事件掀起环保份子的助威,国会刚失去三分之二优势,寸步难移。

2013年第十三届大选,纳吉领军上阵,保住江山,但是仍拿不回国会三分之二优势,但是巫统席位有增无减,从原有的80席增加到89席,国阵马华输剩7-11 。

纳吉2018年再度领兵出战大选,在一马基金事件沸沸扬扬之际,再加上敦马与安华世纪握手后,联手出击,国阵倒台,希盟上台执政。纳吉随即交出党主席职位于扎希,但是祸不单行,因一马案件,纳吉被捕,随后经过四年审讯,去年锒铛入狱。

2022年,同样官司在身的扎希,领军出战,成绩惨不忍睹,巫统从纳吉失去江山的48席更惨淡,只赢得26席。过后党内要求他下台的声音此起彼落,但是运气站在扎希这边,这位九命猫再度逃过劫数,靠着微妙的悬峙政局,与希盟携手共组政府,不但避过下台之命,还捞了个副首相的职位。

巫统大会之前,更有一百多个区会为他背书,要求主席及署理主席职位不要开放竞选,看来扎希稳坐钓鱼台,多是成为定局。

以一百多个区会挺他来看,扎希就算公开竞选,挑战派如希山慕丁,沙比里及凯里等人,已无官职在身,在讲究政治利益与资源的巫统来说,要动摇手握分配巫统官职权利的扎希,似乎难上加难。再加上反跳槽已通过,党内对他有异议的国会议员,肯定不敢轻举妄动,否则连YB也会付之东流。

只不过,扎希会就此平步青云吗?40多项官司在身,扎希这个月就要上庭面审,到时全世界就会看到马来西亚这一个“畸形政治”的国家,有一位副首相从法庭上上下下,今天首相署,明天法庭院,不啻就是一个国际笑话。

巫统从昔日的政治巨人,在当权时颐指气使,不理会盟友马华、国大党等的感受,走极端种族路线,早已失去非巫裔选票,本届大选,更因为党内的腐败贪污,连城市巫裔选票及渴望清廉施政的巫裔选票,也都远离而去。

扎希为保自己的官司官位及主席职位,选择与希盟合作,希盟的主要盟友行动党是右派马来人的眼中钉,可以想像来届大选,巫统将是马来选票唾弃的政党,到时候,土团及伊斯兰党,将是马来选票的首要选择。

巫统如不思过,重新定位,成为一个蚊子党或也是迟早的事。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