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变种又来了
CH.1.1有Delta突变!

F31DDD8A-19D3-4A61-86FA-1CA2315C9024

农历新年假期刚结束,不少国家的疫情出现明显升温。如今又传出,继早前的新变种病毒XBB.1.5后,部分国家境内又出现新变种“CH.1.1”病毒株。虽然目前对于“CH.1.1”的了解还不多,不过研究显示,这款新变种病毒株除了有高度传染性外,也具备疫苗免疫逃脱力,还可能会导致患者出现更严重的症状。

综合外媒报导,自去年11月开始,CH.1.1在全球的确诊比例持续上升,不仅传染性更高,免疫逃脱力以及导致严重症状的能力也更强。不过,最受到专家关注的是,隶属于Omicron变异株的CH.1.1竟出现与Delta变种病毒相同的突变,有可能让它成为更可怕的敌人,而这个情形也是新冠变种病毒趋同演化的典型案例。

 

根据纪录,CH.1.1最早被发现于东南亚地区,除了已经占英国和纽西兰新增确诊个案的14,也占全球新增个案的10%。世界卫生组织(WHO25日也在报告中,将CH.1.1列为正在监测中的变种病毒。

除此之外,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的研究人员还发现,初代的新冠疫苗对于新变种的保护力正在减弱,虽然二价疫苗仍具有较好的抵御能力,但对于CH.1.1的保护并不如对XBBBQ.1.1等其他变体。

尽管如此,有鉴于传染病专家对于CH.1.1仍相当有限,这款病毒是否真的会引发另一波感染潮或住院病例仍有待进一步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