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到这5件事
帮你解决“收假症候群”

新年多天的连假已经结束了,回头看看自己在放假时不是到处吃吃喝喝、外出旅游、就是熬夜追剧、打牌,狂打电游,整个长假里的作息可以说是一团混乱。然而重回职业岗位或学校,不少人开始呈现情绪低落、焦虑不安的反应,明显地出现“收假症候群”。

A

“收假症候群”是什么病?

收假症候群,又称为连假症候群,指的是度过两天以上的假期后,没办法将放假时的心情或作息顺利转换回工作或学习的模式,而在白天感到身体无力、头晕目眩、恶心想吐等生理不适,或者倦怠、提不起劲、注意力无法集中等心理不适,或者忧郁、紧张等情绪,进而影响工作或学习成效的情形。

要避免收假症候群,就要做到5件事

如果要避免面临收假症候群的痛苦处境,在连假快结束时,就要设法提醒自己注意并做到5件事情。

一、不要让自己拖到连假最后一天才结束外出旅游:

很多人就是不肯浪费假期的每一分钟,甚至把自己的外出旅程安排到连假最后一天晚上才结束,搭乘交通工具返回家里,特别是出国旅游,还特别选了晚班飞机回国,等到回家时已经深更半夜,想要躺下来睡个觉,恐怕还不到5个小时就又爬起床赶着上班上学,根本还没有做好心理与生理的准备,就要立刻转换心情进入工作或学习的状,真的是想不忧郁、疲惫都很难。

所以,在长假结束前,至少要给自己留下一天的收假缓冲期,可以好好的调整心境与身体的状态,培养回到工岗位与学校的熟悉感。

二、利用一点时间思考工作与学业的进度与新目标:

很多人经过连假的狂欢与玩乐之后,几乎已经把放假前的工作状况抛到九霄云外,忘得一干二净,只要一想到即将要面对的工作或课业压力,就会开始烦躁、忧郁,甚至还会出现失眠的症状。

所以,在长假结束前,可以花一点时间,至少是15分钟到半个小时,好好地思考自己即将要面对的工作状况,与必须接受的挑战,同时用心思考、规划设定自己的新目标,让自己赶在连假结束前,逐渐进入回归职场与学校的心理状态。

三、适当地运动,调整身体状态:

许多人在长假中都是长时间坐着不动,不管是追剧、玩电竞或是打麻将,反而要比平时更少运动,让自己在享受众多美食后,身体不知不觉间就堆积了过多的脂肪,快速变胖。

所以,在长假结束前的两天开始,每天应该适量运动约30分钟到小个小时,以促身体的进新陈代谢,但应该避开睡前3小时,以免精神过度亢奋,反而影响正常的睡眠。如果平常没有运动习惯,也可以从事适度的静态运动,例如瑜珈,并多作深呼吸、放松身体,以调整自己的身体状态回归正常。

四、调整作息,回复日常的规律生活:

许多人在长假中都喜欢晚睡晚起,或者是睡到将近中午时才起床,睡眠时间要比平常多出许多,但往往是愈睡愈累,愈睡愈困,或者完全打乱了自己平时的生理时钟,变成该睡时睡不,该起床时起不来的混乱作息。

所以,在长假即将结束前,最好也花上两天的时间,让自改回复平时正常的作息,在正常的时间就寝与起床,控制睡眠的时间长度。

五、与家人交流互动,藉由分享纾压、平稳心情:

有些人在长假快结束时都会有类似“星期一忧郁症(Monday Blue)”的状况,情绪低落、焦虑紧张,但情况因人而异,通常是因欢快乐假期就要结束的失落感所导致,让人提不起劲,只想一个人躲起来逃避面对现实的压力。

所以,在长假结束前,可以透过跟家人或朋友分享来纾缓这样的压力,此外,也可以透过精油或泡澡等方式,让自己放松心情。如果情况严重,建议要寻求专业谘商人员协助。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