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水多过浪花】林华国:席位分配大挑战

巫统在代表大会正式通过了这一届党选,二高职不竞争的决议,这引发了争议,有人认为这等于扼杀了党内民主,如前卫生部长凯里所说的“很疯狂”,但赞同的党内外人士大有人在,他们认为,在非常时期就采用非常手段并没有错。

无论如何,巫统二高职暂不竞选,其实对稳定团结政府有一些帮助,特别是,目前还是团结政府脆弱的时期。而,党主席阿末扎希算是暂时稳住了党内的局势,对团结政府有利。

无论如何,这只是一个起步,很快的也就是6个月内,团结政府的执政团队将迎来很大的挑战,也就是6州的选举。

首先,国阵会不会和希盟联手对抗国盟?这两大阵线会不会坐下来谈席位的分配?以便集中优势力量对付国盟?或和国会选举一样,各打各的,选举结束后才来谈合作及结盟?

席位分配几乎肯定必须进行,否则他们或难以抵挡国盟及伊斯兰党的绿色浪潮袭击,而诚信党中委莫哈末沙尼向媒体透露,希盟目前不会将2018年大选中胜选的州议席让给国阵上阵。希盟需要和国阵讨论的议席,是国盟所拥有的席位。

当然,莫哈末沙尼只是中委而已,他还不能代表诚信党,更别谈是希盟,但他的言论不难发现,希盟成员党,尤其是基层领袖,其实对于希盟和国阵的合作竞选,保持观望态度,有者甚至有点焦虑。原因很简单,也就是僧多粥少,国阵的加入后,蛋糕会变小。

对国阵来说何尝不是这样,若他们要和希盟联手竞选,被分配到的席位肯定会减少。尤其是马华公会,在刚刚结束的大选,马华才勉强的保住两席,而他们大都数席位都和“老冤家”行动党重叠,试问,行动党愿意妥协把原本赢下的席位分配给马华吗?

表面上来说,国阵和希盟有很强的互补作用,两者合作或可以达到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但所谓“知易行难”,当两大阵线要真正合作竞选时,相信首先将面对内部巨大压力。国阵和希盟必须排除这些压力,找出双方都可以接受的合作方案,否则,这6州的选举将面对严峻的挑战。

国阵和希盟所进行的席位分配,将会是首先将面对的一大挑战,如何克服这些挑战考验着双方领袖的智慧。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