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系德:边驾车边写《新生活报》专栏

日前《新生活报》欢庆创刊50周年纪念,原来它已有半个世纪的悠久历史了。周瑞标与周宝振父子于1972年12月16日创办《生活报》,而于1974年易名为《新生活报》。

我与《新生活报》及生活出版社的渊缘,于七十年代末期《新潮》杂志主编叶啸邀我撰写专栏才开始。叶啸离职后,由悄凌接手掌管《新潮》,我依旧定期上去交稿。后来周宝振的弟弟周宝源精选一些英文杂志和专书里的大篇幅图文复印了交给我,让我译成中文供《新生活报》和集团其他杂志刊用,内容有外国罪案实录、吸血僵尸传说等等,都是能吸引读者兴趣追看的题材。自此我上去生活出版社次数更勤了,记得每次进入宝源的办公室,茶水阿姨都泡冲一杯当年刚打入大马市场的Nescafe给我喝,非常香浓美味。

继《新潮》后,生活出版社其他杂志也邀约我每期写专栏,包括《先生》、《风采》及稍后出版的《生活电视》,那时我也不知哪来的精力可以应付那么多文稿。我和此集团各刊物负责人悄凌、周唤、梁纪元、陈水源、刘明志、艾萱、川页、川草、白蝶、叶秋红及后期的叶宁、华世英等颇谈得来,有时大伙儿还一起出去吃午餐,谈笑风生。

最难忘的一次写稿特殊经历是:1996年年尾,我除了正职在日报上班之外,海鸥集团要出版一份为银发族提供保健资讯的月刊《夕阳红》,筹备期间邀我早上过去帮忙三几个小时做兼职处理编务。每天七八点“倒屎咁早”我便驾车沿吉隆坡半山芭前往武吉免登区的海鸥上班,那段路格外堵塞,常有交通警察在半山芭监狱前的十字路口截停车辆,让其他三个方向的车子先行,往往一停就是15分钟上下。

有一天我实在不甘心让宝贵的时间这样白白浪费掉,便在被截停的那15分钟里,干脆拉起煞车手掣,拿出稿纸和原子笔,在车里赶写川草邀我为《新生活报》写的专栏。待车子一旦获许行驶,就立刻放下纸笔,专心驾驶;不过车子以龟速前进了大约5分钟,交警再次截停此路交通时,我又再拉起手掣停车赶稿。如此共被截停两三次,我便利用这挤出来的几十分钟写好一篇约600字的稿。过后回想起来,觉得这种弄到自己精神紧张的“搏晒老命”做法实在划不来,于是仅此一次,下不为例!

为《新生活报》写稿最感过瘾的一段日子是,胡锦昌邀约我和经常合作的专栏拍档许友彬、曾子曰每期以同一个题目,三人个别写成不同体裁的爱情故事、科幻传奇及推理小说,每次轮流交替所写的种类,各自发挥天马行空的想像力,最紧要好玩!
想不到隔了二十多年后,2020年开始我又有机会再为《新生活报》写这个《吹水噏风》专栏,重续未了情谊,这也算是一种“前缘再续”的可贵机缘吧?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 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