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莫:半桶水叮当响

某年我受邀出席在中马举行的歌唱晚宴,那是一位在当地开办歌唱学院的好友,让已向她学艺多时的学生好好展现歌艺及验收的重要时刻。

当晚她把我安排在主家席,即宴会舞台前的大圆桌,坐在那里的都是贵宾,包括当地社会名人,而我心想自己应该是唯一从吉隆坡赶来出席的娱乐圈中人!

坐在我左旁的是一个身穿低胸长裙晚装年约50几岁的女人,个子矮小的她浓妆艳抹,头上梳着高马尾,脚下蹬着一双高跟鞋咯咯作响地满场飞,走进又走出像只花蝴蝶到处采蜜跟人打招呼,仿佛像是她家在办喜酒嫁女儿。

我因初到贵境,身边都尽是陌生人,所以不敢到处跑动。当时接近宴会开场时分,花蝴蝶结束采花蜜回到我身边,当时她顺时钟方向热情地一一跟同席人打招呼,突然一见我她眉头一皱问我:“你这是谁啊?”

我赶紧自我介绍说是做宣传的,接着她也自我介绍说是当地娱乐界达人,做过的歌赛和娱乐晚宴不尽其数。当时她说这番话时,我眼角瞄到坐在我另一旁的女人抿着嘴在暗笑,仿佛事有蹊跷?

待花蝴蝶滔滔不绝地自我介绍完毕后,她再用斜眼瞪了我一下并问道:“你做什么的?做么你会坐在主家席?”

我尴尬笑答:我是学院院长来自吉隆坡的老朋友,是她让我坐在这里的,我本身也是搞娱乐的,有自己的宣传制作公司。

她听我这样一说就很不屑再问道:“你做过什么活动说来听听呗!”我深怕她把我赶出宴会厅赶紧回答说:“马来西亚本地经典歌坛歌手的专辑宣传大部分是我做的,偶尔也有负责本地和海外歌手的演唱会宣传和策划。”

听了回答感觉她有点狐疑并继续咄咄逼人再追问:“谁的演唱会?不会是我听都没听过的歌手吧?”我跟着回答说:“或许歌手知名度不高,你真的不认识这些歌手。我做过的小案子包括:本地经典歌王歌后庄学忠、黄晓凤及黄慧仪的演唱会,中国畅销歌后苏家玉的东南亚七国歌赛兼演唱会、群星的则有‘向大师庄奴致敬演唱会’、‘李逸之歌演唱会’、港星吴岱融领衔的‘香江夜·南洋情’义演,还有‘王杰与辛晓琪演唱会’等等……”

这番答案让她瞠目结舌了半天说不出话来,之后才小小声说道:“你这些那里是小案子?根本全都是大case!”这时同桌的人都笑了出来,后来我身旁抿嘴而笑的女人偷偷告诉我说,花蝴蝶就是爱脸,总仗着自己是搞活动的名人爱在当地摆架子,难得有我这号人来挫一挫她的锐气,也真的让大家都喊过瘾!

其实我并没有想要向她展示我在这行有多厉害,努力做好自己的工作不招摇过市是我一直秉持的原则,只是花蝴蝶在对我的背景质疑及咄咄逼人的态度,也让我想到一句话:“一桶水摇不响、半桶水就响叮当。”所以我必须让她知道我的水是将近满的,以便让她住嘴,让在场的人能安宁片刻……

其实话说得太满,为了好强又质疑别人的实力那是没用的,真正的自信是有多少实力说多少话,不怕被人看穿勇于承认自己的不足,这样反而会得到帮助及尊重。所以话说半分满,事做一分满,反而效果会让人惊艳,这可是维持信用与建立声誉的不二法门。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 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