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禧守寡47年
靠一根“玉藕”熬过漫漫长夜

1

清末慈禧太后把持朝政近半世纪,不过在她入宫9年后,咸丰皇帝就因病去世,迫使年仅28岁的她守寡长达47年之久。尽管野史对于慈禧的风流韵事多有着墨,但是一名曾经服侍过慈禧的宫女荣儿,就曾在《宫女谈往录》一书中推翻这些不实指控,直到后来考古学家发现了慈禧墓穴中一根神秘的“玉藕”陪葬品,才算是揭开其奢华的晚年生活。

出身叶赫那拉氏的慈禧因诞下子嗣,一路高升为贵妃,9年后咸丰皇帝去世,同治皇帝年幼登基,慈禧与嫡皇后慈安太后共同垂帘听政,不过慈禧守寡多年,坊间风流野史数不胜数,不只传出和身边太监关系暧昧,跟恭亲王也有一段情,野史甚至记载慈禧在48岁那年还曾经小产过一次。

不过当时曾经贴身服侍过慈禧的宫女蓉儿在《宫女谈往录》一书中否认这些记载,直言慈禧身边24小时都有宫女们守着,根本不可能和太监有苟且。再者,虽然太监在年幼时期进宫,确实有可能出现“二度发育”的情况,但是宫中每年春秋两季都会举办例行检查,所以不太可能会有交合情事发生,即便真有暧昧,也只是心灵上的慰藉罢了。

直到后来,慈禧的墓穴中被发现陪葬品“玉藕”,才揭开其奢华的晚年生活。然而,这根玉藕并非情趣用品,而是白玉制成的莲藕,除了象征出淤泥而不染以及冰清玉洁的高贵情操,用途上也有镇定安神的奇效。

2
《本草纲目》对玉藕就曾有过记载,指出“玉可润心肺,柔筋强骨,疏通血脉”,后来太监李莲英也承认,慈禧晚年饱受失眠之苦,于是才找来玉藕献给太后,可说是慈禧的“安眠神器”,以至于她在进入棺材之后还将玉藕带在身边。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