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草药看门口】茯苓“四时神药”
健脾袪湿延缓衰老

茯苓的功效相当多,包括利水渗湿、利尿,可改善记忆力,还有帮助镇静的功效,对于拉肚子、遗精患者来说,也很有帮助。古人视茯苓为“四时神药”,不只因为它功效广泛、经常入药,能与不同药物为伍,不管是哪种邪气入侵,茯苓都能发挥功效,更是适合入菜的健康美味药材。清代,注重养生的慈禧太后经常食用茯苓,并以此赏赐大臣。

方绣莺医师
方绣莺医师

2

·登场主角:茯苓

·性味:性平、味甘。

·功效:健脾、利水。

·禁忌:虚寒体质的人不适合食用茯苓。

经常会听见人们这样说“千寒易除,一湿难去。湿性黏浊,如油入面。”其实这句话是形容人体内的湿气过重,让人的精神无法提起来,从而影响人们的生活质量。

方绣莺医师表示,大马有许多人都因体内湿气过重而导致各种疾病的形成,像是皮肤问题、失眠、心悸等。

“湿气可分为湿寒、湿热、风湿。体内湿气也可因饮食不当、劳倦思虑等原因损伤脾脏,或因肾阳衰弱引致脾阳不振而形成。”

她解释,因脾主运化,与人体内水液的代谢和输布密切相关,脾脏虚损,失去其正常的生理功能,导致体内的水份聚而成湿,甚至积而成水。

“若湿邪如不去除,可使病情迁延难愈。”

“脾虚、体质偏湿的人容易导致水肿胀满、消化不良、心悸晕眩、失眠多梦、恍惚健忘等症状。所以我们需要茯苓帮助我们祛除风邪湿邪的作用,能健脾利湿、消除水肿。”

慈禧太后经常食用养生

茯苓性味比较平和,入、肺、脾、肾经,所以具有宁安神、健脾和胃、健脾利湿的功效。

古时,茯苓为“四时神药”,外观雪白,飘着淡淡香气,清代慈禧太后用它做茯苓饼,是忠实粉丝,因希望借助茯苓的肌肤润泽、延缓衰老的功能永葆青春,慈禧太后也以茯苓赏赐有功大臣。

茯苓功效泛、药食同源,不管是哪种邪气入侵,茯苓都能发挥功效,更是适合入菜的健康美味药材。

相传成吉思汗在中原作战的时候,小雨连绵不断地下了好几个月,大部分将士水土不服,染上了风湿病。眼看临城兵败,成吉思汗十分着急。后来有少数几个士兵因偶然服食了茯苓,风湿病得以痊愈。

“茯苓的功效可多了,可利水渗湿,健脾和胃,宁心安神的作用。其性平和,味略甘甜,补而不滋腻,利而不伤津,可以治疗水肿尿少、脾虚食少、泄泻、心神不安等。适宜体虚调理,平时脾胃不好、食欲不振、经常腹泻、长期忧郁思虑、四肢无力的老人可长期服食。”

患癌者使用提高疗效

方医师解释,茯苓的主要有效成分为茯苓多醣,可以用来增强体质,提升免疫力,增加食欲,癌症使用放、化疗的病人服用茯苓,也能减轻不良反应,提高疗效。

看似没什么存在感的茯苓,其实是已有上千年药用保健史的药材。它有健脾、利水、美容及增强免疫力四大养生功效。

“它可以用来增强体质,提升免疫力,增加食欲。也有患癌病症在放、化疗时服用茯苓,也能减轻不良反应,提高疗效。”

不说不知,方医师还说,自古以来茯苓被认为是净肤与养颜的上品,能有效去除皮肤的黑斑与黑色素。因其入肺经,所以对皮肤的滋养也可发挥效果,以内外双管齐下。茯苓粉早晚各空服15克, 配奶送服。 外敷则以茯苓粉15克,蜂蜜30克,调成糊状晚上睡觉前敷脸上做面膜,20分钟后清洗干净即可。”

“还有,像是夜尿频多,主要是因为脾肾两虚不能固摄所致。茯苓可利尿消肿,具有双向调节的作。尿频多即能缩泉,再配以山药健脾益肾,疗效颇佳。可尝试山药粉30克,茯苓粉15克,打成粉熬粥或者不打粉就把材料一起煮粥也可。”

另外若有对自己体质不了解,又想尝试食用茯苓,最好还是询问有经验的医师。

茯苓食谱

四神汤

3四神汤

四神汤是中医著名的健脾食疗,也是家庭主妇都家喻户晓的食膳。四神汤以莲子、 芡实、 淮山、茯苓为主,有健脾祛湿、润肺降燥、养目安神的作用。吃素的可以撇除肉类,煮成粥或甜汤,作为日常保健。

材料:淮山10克、芡实10克、茯苓10克、莲子10克、菜园鸡1只、青葱、姜片、米酒适量、盐。

做法:

1.茯苓、芡实、莲子、淮山(切块)洗净备用。

2.菜园鸡洗净切成小块,放入沸水中焯掉脏污,捞起洗净备用。

3. 将所有菜园鸡以及所有药材,青葱、姜片放入锅内,添加清水。水煮沸后转中火焖1 时。

4. 最后放入米酒,加盐调味即可。

茯苓茶

4茯苓茶

茯苓能祛湿健脾安神,陈皮则能化痰,消积理气。唯独孕妇、经期期间的女性不宜饮用。

材料:茯苓6克、薏苡仁15克、陈皮3克。

做法:将薏苡仁、茯苓、陈皮一起加入750毫升热水,小火焖煮30分钟后,即可饮用。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