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岁要饭,12岁陪舞,18次封后
惠英红的一生,是别人两世

A
上世纪70年代,香港的码头有一群小贩在叫卖,其中有个12岁的小女孩卖口香糖。女孩胸前两条麻花辫,眼睛水汪汪的,出落的亭亭玉立。一个美国大兵坐在旁边看了她7天,给她买汉堡买薯条。

后来越南战争爆发,大兵要奔赴战场,临走前,把身上所有的钱都给了女孩,然后问她:I love you 用粤语怎么说。

女孩说:我爱你。

女孩在码头等了他很久,却始终没有等到。

后来女孩成了知名演员,动用了所有资源去找大兵,却一直没有讯息。女孩至今未婚,她知道也许他与她这一生都无法见面,但她依然抱有一丝希望,这个女孩叫惠英红。

很多人不明白她的执着,无法理解她用一生去遗忘七天的相处。

但对于生活在黑暗中的惠英红来说,那是一束光,一种很难遗忘的力量。

惠英红祖籍在山东,爸爸是庄主家的公子,小时候去学堂都是被人背着去的。

60年代,父亲带着一家到香港避难谋生。

B

刚到香港,钱都被骗光了

母亲说他们去香港的时候带了一箱又一箱的金子,可只会读书的父亲却没有守住财富。

惠英红三岁的时候一家人住在山上的木屋。

恰逢,香港最大的台风“温带”登陆,吹走了她家的木屋。

一家人只好去贫民区的楼顶躲避。

C
惠英红一家合照。

 

有好心人过来赠饭,惠英红的父亲从不下去抢,他一个人坐在楼梯上躲避着一切。

为了一家人能吃上饭,母亲只好带着年幼的惠英红去捡菜叶。

每到吃饭,父亲都会流泪。

家里孩子多养不起,姐姐和哥哥被送出去学京剧,惠英红成了“长女”承担起了养家的责任,三岁开始要饭,每天要饭十几个小时,直到妈妈满意才能回家休息。

四岁抱着糖果鲜花叫卖,妈妈教她辨别有钱人,一旦看到有钱人就冲上去,抱着大腿推销。

有一次,她提前完成任务,跑到公园荡秋千,被妈妈发现,追了她三条街。

回到家,母亲和父亲告状,把她吊起来打,从那天起,惠英红心里有了恨。

她恨当时的生活,恨不会表达感情的母亲。

惠英红只能靠自己,在码头卖东西是要抢地盘的,她带着一群家境困难的小孩占领生意最好的中间位置。

有人跟他们抢地盘,惠英红就跟他们打架,打得鼻青脸肿,久而久之,惠英红混成了“老大”。

那时,惠英红只有12岁。

直到那个美国大兵出现,让她感受到了一丝被爱的温暖。

青春期的女孩自尊心强烈。

惠英红再也做不到像之前那样抱着洋人的大腿求他多买一些。

正巧那时候哥哥姐姐的剧团散了,迫于生计他们去夜总会跳舞。

惠英红求着姐姐带她一起去,没有经验的她被安排了一个“狮子”的角色,带着头套,这一跳就是九个月。

惠英红不甘如此,她瞒着姐姐跑到了香港最大的夜总会美丽华。

面试官看到惠英红美丽的脸,当即同意。

D

她没有受过专业训练,进入美丽华后,她比别人更努力的训练。

又是九个月。

九个月之后,她已经可以去美国、澳洲表演了。

14岁在一个试镜会上获得导演张彻赏识,成为邵氏基本演员。

张彻安排她拍打戏,每天都在捱打。

回到家,看见身上都是青青紫紫的,怕父母担心也不敢跟他们说,只能自己躲在房间哭。

看着同辈演员钟楚红、张曼玉都比自己轻松,心中不免不平衡。

人不常患寡而常患不均。

香港影视圈“重文轻武”,惠英红每天最辛苦却拿着比别人都少的钱。

幸好妹妹一直陪伴着她,陪她走到影视圈,虽然是在幕后,但也给了她很大的力量。

功夫不负有心人。

17岁,惠英红拍摄了人生第一部电影,出演张彻导演的《射雕英雄传》第二女主角穆念慈,一炮而红。

E

1979年,惠英红得到刘家良提拔,主演了多部武打片。

当时正在拍摄《烂头何》,原来的女主角受不了疼罢工不干了。

机会降临在了惠英红头上。

拍戏时,她捱了几十拳,在只有简陋安全绳的保护下飞檐走壁,将双腿摔断。

F

可她都没有放弃,她说:属于我的机会,我会发疯做好。

之后刘家良拍摄《长辈》,女主角直接给了惠英红。

凭藉这部电影她获得第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女主角奖,在惠英红之前没有任何一个武打演员获得过最佳主角奖。

这时她才20岁。

获奖的时候她只说了三次谢谢。

她说,当时她看着奖杯并不开心:这个奖杯能吃吗?

一个月只有500块的人工费,家里吃饭都是问题,父亲还需要钱治病。

惠英红只想多赚钱给家人改善生活。

电影上映的一周前,父亲病危。

去世之前,父亲拉着她说:你过来,过来,你做任何事情爸爸都支持你。

最后,父亲没有看到惠英红的电影,她也没能如愿改善父亲的生活。

父亲走后,家里的孩子都回来了。

哥哥姐姐不同意惠英红继续拍电影,觉得她小小年纪就能当上女主角一定是做了不好的事情。

惠英红解释说自己的一切成就都是靠一拳一拳打出来了,是用健康换回来的。

看惯了剧团黑暗的哥姐却不相信,盛怒之下,哥哥拿着菜刀向惠英红砍去。

妹妹挡在身前。

妹妹一直陪姐姐拍戏,她知道惠英红的辛苦:要砍她先砍我!你们有没有良心?

几个孩子痛苦的童年,让他们心中充满了恨。

惠英红选择了原谅。

那几年,惠英红身价暴涨,终于有能力改变家人的生活。

G

可好景不长。

90年代末,香港电影业发展受阻,尤其是动作片票房一落千丈。

这时的惠英红已经三十多岁,容貌老去,身体也不如从前,她身上各处都是伤,肋骨、胸骨都折过,一时之间,惠英红没有了工作。

1999年,惠英红换上抑郁症,在家中自杀。

再次睁开眼,自己已经躺在医院,母亲和妹妹哭的脸都肿了,那一刻她觉得自己太傻了,怎么能这么伤害最亲的人。

出院后,她积极配合心理治疗,出门找工作。

之前拒绝的角色,她也厚着脸皮给人家打电话,拿着简历跑剧组,无论角色多小她都能演。

2005年,她重整旗鼓,加入香港无线电视。

参演了多部脍炙人口的电视剧,更获提名第13届万千星辉颁奖典礼“最佳女配角”。

短短几年时间,她从一无所有到黄金配角,完成了人生巨大的转变。

有时候,我们应该有接受自己一事无成的勇气,可有的人终究会通过自己的努力重新获得主角光环。

H

2014年,凭电影《僵尸》获第33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女配角奖。

2017年,惠英红终于又接到主角电影《血观音》。

影片讲述了一家三位女性,通过高超手腕在复杂的政商关系中生存取利,却因为一桩灭门悬案而卷入彼此的爱恨情仇中的故事。

I
惠英红饰演的棠夫人深不可测,每一个眼神中都透露着计谋。

她凭《血观音》夺得第54届台湾电影金马奖影后,时隔多年再次回到巅峰时刻。

J

圈内人都尊她一句:红姐。

无论是演戏还是人生,她的精神都值得歌颂。

最近,惠英红参加新综艺《无限超越班》,听到薛凯琪的困境,惠英红讲述了自己当年自杀的事情。

现场落泪。

她说她不希望有更多人和当年的自己一样被困住。

她鼓励薛凯琪要突破自己的心理屏障,不要被容貌困住。

现在她已是花甲之年,早已放下当时“出人头地”的执念。

年轻时受伤不及时治疗,年老后,病症都显现了出来,旧疾复发时,无法下床行走。

她说:我现在还能走还能跳,已经是万幸。

有人说,惠英红的一生是别人的十辈子,跌跌撞撞九死一生,终于获得心灵的自由。

L

如果说,她还有什么遗憾,大概只有两件。

一是母亲老年痴呆,忘了太多事,二是当年的爱人还没有任何讯息。

国外颁奖典礼上,惠英红在舞台上讲了自己和大兵的故事,她说:如果她现在向我求婚,我会毫不犹豫的嫁给他。

“如果我找不到你,那我就站在最高的地方,等你来找我。”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