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神道事137: 冥界孟婆神

在鬼城丰都众多官员中,最特别的是一位姓孟的婆婆。鬼城的官员大多数是面貌狰狞、穷凶极恶之徒。可是,孟婆既不难看,也不凶恶,她只是一位负责给鬼魂端茶送水的女神。在地狱的奈何桥边,孟婆给所有前往投胎的鬼魂喝下一碗汤,确保这些鬼魂都不会记得自己前世和地狱里的一切。这就是鼎鼎大名的孟婆汤。

孟婆汤,又称迷魂汤,据说这汤还分为甘、苦、辛、酸、咸五种味道,由于这汤奇特,久而久之,大家也称这汤为“孟婆汤”。来到醧忘台的鬼魂,只知道要投胎前,一定要喝孟婆汤,却不知道孟婆汤实际的作用,是用来忘掉自己的前世,与在地狱的一切,这也是孟婆被赋予的职责。

s1
在《阎王经》中说,凡准备投生的鬼魂,都会先被押到由孟婆神所掌管的醧忘台下灌饮孟婆汤,让鬼魂们忘却前生。

关于孟婆的由来,民间出现最多的通常有三种说法:一说孟婆本为天界的一个散官。后因看到世人恩怨情仇无数,即便死了也不肯放下,就来到了阴曹地府的忘川河边,在奈何桥的桥头立起一口大锅,将世人放不下的思绪炼化成了孟婆汤让阴魂喝下,便忘记了生前的爱恨情仇,卸下了生前的包袱,走入下一个轮回。

民间奇女子 劝人戒杀放生

二说所谓的孟婆就是孟姜女,昔日孟姜女哭倒长城之后,眼见长城之下尸骸无数,再也找不到丈夫的尸骨。为了能忘记这些痛苦万分的记忆,就熬制了能使人忘记记忆的孟婆汤。

后来,上天念她思夫之情感天动地,就免了她的轮回之苦,让她在奈何桥畔熬制孟婆汤,让参与轮回的阴魂们忘记前世的一切。这一说法从元朝开始广为流传,到明清时期多见于文人笔记之中。

三是相传在西汉时期,有一个奇女子诞生,她不但在很小的时候,就可以熟读四书五经,同时,当她长大成人后,更是每天高声朗诵很多人听不懂的佛经,大家都认为她是一个奇女子,她就是孟婆。

孟婆除了念诵经文外,还劝身边所有的人都要戒杀与吃素。有的时候,孟婆看到被捕获的猎物,都会劝说猎人放生;再不行,孟婆也会想办法买下可怜的猎物,然后再将它们放走。

由于,孟婆坚持着这样慈悲的信念,人们对孟婆更是尊敬有加,往后的猎人一看到孟婆,不等孟婆开口,都会主动的将猎物放走。而孟婆为了感谢猎人们的爱心,都会特别熬煮好喝的汤给猎人,以补偿猎人的损失,大家这时才知道孟婆很会煮汤,而且好喝极了,人们也将这好喝的汤称为孟婆汤。

后来,因为孟婆汤太好喝了,很多人反而为了喝汤,去补捉猎物,来跟孟婆交换汤喝,这样的情况一天比一天严重。这种普遍而起的习惯,与孟婆的当初的信念完全相反;孟婆为这样的情况,感到相当的忧心。有一天的夜里,孟婆为了避免这样的情况,就趁着天黑,跑到山上修真去了。从此,大家再也喝不到孟婆汤,更没有人知道孟婆的下落与生死。

孟婆消失以后,大家都在怀念祂的一手好汤。然而,这时人间却发生了一个破坏天、地、人三界平衡的严重问题,那就是:有人凭借自己,能了解人的前世的因果,来玩弄世间的人与冥界关系,泄露了天机。甚至,有些坏人假借算命术法来诓骗人们,扰乱人间该有的秩序。

防鬼魂逃跑 造筑醧忘台

这样的情况一直在恶化着,最后,玉皇大天尊,找到修行有成的孟婆,敕命祂为“幽冥之神”,为其特别建造“醧忘台”让孟婆管理,并且准许孟婆选拔鬼吏使唤。玉皇大天尊,还赐给孟婆一种用世间药物合成,像酒又不像酒的汤,要让投胎的鬼魂喝下。

传说,醧忘台在地府第十殿,冥王殿前六桥(金、银、玉、石、木板、奈何)之外,里面的廊房有一百零八间之多,廊房中都各有杯子。

醧忘台里面,有一条通向东方的通道,这通道非常窄,仅仅只有一尺四寸宽(约现今42公分),让鬼魂,只能往同一个方向行进;凡是被押解这里的鬼魂,都要这廊房中,喝下孟婆汤。如果,遇到狡猾刁钻的鬼魂不肯喝,或是想趁机逃跑,这时,在鬼魂的脚底,可是会立刻现出钩刀,绊住鬼魂的双脚;同时,尖锐的铜管,马上就会刺穿鬼的喉咙。

 

王忠文道长
王忠文道长

若读者们有兴趣了解更多,欢迎致电询问:

中华道学研修中心
ZHONG HUA DAO XUE CENTRE & SERVICES

3-1, Tingkat 1,
Jalan Temenggung 3/9,
Sek 9, Bandar Mahkota Cheras,
43200 Cheras, Selangor.

电话:
016-607 8299
011-3676 8299
03-9547 6888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