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繁殖用心照料
旺兔高照福满堂

可爱呆萌的宠物兔,瞬间就俘虏人心。
可爱呆萌的宠物兔,瞬间就俘虏人心。

 

侏儒海棠兔(Dwarf Hotot)
侏儒海棠兔(Dwarf Hotot)

 

荷兰侏儒兔(Netherland Dwarf)
荷兰侏儒兔(Netherland Dwarf)

 
迎接可爱的兔年,想必大家脑子里想起兔子那身材长得圆滚滚,毛茸茸萌呆的可爱模样。

尤其许多饲养兔子的饲主在网络上分享自家兔子的吃东西萌翻的模样,让许多人看了很是疗愈,融化许多人的心。

别看兔子外表聪明伶俐,蹦蹦跳的活泼可爱模样,原来还颇有性格,绝对不只是软萌温顺,它们也有自己的脾气,同时也天生胆小。

已有近20年经验的大马兔子繁殖专家马一江以及杨惠玲夫妻俩为Beh & Yo创办人笑说,别被兔子可爱呆萌的外貌给骗了,它们跟人一样,每一只都有不同性格,千奇百怪,而且有的还顽皮得很!

“我们遇过最印象深刻的兔子竟然是装自己受伤跛脚,把我们跟它的主人都给吓坏,是我们遇过演技最佳的兔子!”

Beh & Yo创办人马一江与杨惠玲夫妻为大马兔子繁殖专家。
Beh & Yo创办人马一江与杨惠玲夫妻为大马兔子繁殖专家。

 

花10年考取专业资格

适逢兔年,想要饲养兔子的人也大大增加,对于业者而言也许是最好的商机。然而,一江与惠玲则担心不已,担心这风潮过后会出现可爱的兔兔变流浪兔。

“兔年一定有许多人购买兔子,但这也是我们所担心的。饲养前是否有认真考虑,一旦新鲜感没了,兔子很大可能就会被弃养。兔子也拥有宝贵的生命,它不是物品更不是礼物。”

多年来专注繁殖健康宠物兔的他们其实来头不小,马一江是马来西亚第一位,也是唯一获得美国兔子繁殖员协会 (American Rabbit Breeders Association,简称ARBA) 认可的马来西亚评审。

他目前是ARBA在马来西亚唯一特许兔子俱乐部——马来西亚兔子繁殖员协会(Malaysian Rabbit Breeders Association)主席。

2014年,马一江获得美国兔子繁殖员协会注册员 (ARBA Licensed Registrar) 资格后,受邀到马来西亚、新加坡和印尼举办的多场兔展的选兔比赛中当评审。

马一江表示,他花了十年考取专业评审资格也是为了更了解兔子,也可接触更多种类的兔子品种以及各种相关细节,以繁殖出健康又漂亮的兔子。

原来他们从2004年便以正规方式繁殖兔子,2006年创办专业养兔场,专门培育繁殖荷兰侏儒兔(Netherland Dwarf), 荷兰垂耳兔(Holland Lop)以及侏儒海棠兔(Dwarf Hotot)这三种纯兔品种。

马一江与杨惠玲表示,马来西亚兔子品种众多,饲养宠物兔的饲主也比想象中的还要多。不过让他们哭笑不得的是,依旧有人对饲养兔子有着误解,认为养兔子很臭,或者被卡通误导,以为兔子都是吃红萝卜的。

“饲养兔子会臭是因为兔子所吃的饲料成分问题,以及饲主有否有勤于清理兔子的排泄物。另外,其实,兔子最主要的食物来源是干牧草以及专用饲料,只吃红萝卜或蔬果会导致营养不良,也可能导致兔子面对健康问题。”

环境整洁的兔子寄宿空间。
环境整洁的兔子寄宿空间。

 

拥有多年培育兔子经验的马一江(右),是马来西亚第一位,也是唯一获得美国兔子繁殖员协会 (American Rabbit Breeders Association,简称ARBA) 认可的马来西亚评审。
拥有多年培育兔子经验的马一江(右),是马来西亚第一位,也是唯一获得美国兔子繁殖员协会 (American Rabbit Breeders Association,简称ARBA) 认可的马来西亚评审。

 

坚守繁殖制定监管标准

随着他们获得良好口碑以及生意不断成长,他们在KLCC Platinum Park开设第二间旗舰店,除了展示自家繁殖的纯种兔子之外,也提供兔子美容以及寄宿服务。

他们表示,今日的小小成就是从不断学习以及获取经验,甚至从打击中吸取教训而致。
杨惠玲回想起2011年,他们因从美国进口的一只兔子患有呼吸道感染一直流鼻水,还把病菌传染给全部共300只纯种兔子, 导致他们过去7年的心血付诸流水。

“那是我们至今难忘的巨大打击!因为那位隐瞒了兔子的病情,为了拯救兔子我们用了5年时间竭尽全力治疗,因病菌传染性高,那期间我们也被逼停止一切繁殖兔子的工作,全心拯救兔子,继续给予它们最好的照顾,因为对我们而言,兔子的生命比利润更为重要。”

“尽管最后那300只兔子无法治愈,但也让我们学会在重新规划时寻找海外可信任的纯种兔专家,最后找到几位美国顶尖的纯种兔专家,向他们请教各类纯种兔的繁殖心得。”
专家们不吝啬的指导他们俩,庆幸的是尔后所繁殖的荷兰垂耳兔(Holland Lop)、侏儒海棠兔(Dwarf Hotot)及荷兰侏儒兔( Netherland Dwarf)都快乐的健康成长。

“我们选择从美国进口兔子,因为美国在动物福利和繁殖纯种兔条例上有明确和严格的标准。为确保兔子达至美国的高水准,我们坚守所有美国兔子繁殖者协会 (American Rabbit Breeders Association) 制定的监管标准。”

“我们替顾客挑选的健康兔子,都会选骨骼较粗,这可避免或减少爱蹦蹦跳跳的兔子骨骼容易受伤等问题。还有,我们也会选择较心胸宽的,较少心脏与肺部疾病问题。”马一江解释。

他们更笑言,因为有了那次的教训也让他们对兔子的各种疾病更加了解以及谨慎。有顾客甚至笑说他们比兽医更懂得兔子大大小小疾病问题,是名副其实的兔子专家。

【新手养兔必备知识手册】

兔子不用洗澡?

他们解释,兔子是一种很爱干净的动物,无时无刻都会整理自己的身体并保持干净,所以可以不用帮兔子洗澡,除非特殊情况。

马一江表示,宠物兔美容主要为梳毛、修剪指甲以及清理臭囊。“兔子毛发较细密,而且性格胆小。淋水在兔子身上以及需要长时间用吹风筒吹干它们的毛发,那声音会让敏感的兔子感到压力焦虑。”

“日常照顾兔子,饲主只需要保持饲养环境的整洁便可,定时给兔子清理笼子,保证它们的小窝整洁。或只需协助整理一下兔子清不干净或整理不到的地方,例如过度纠结、排泄处,可以用宠物专用的毛梳将毛梳开,或者直接将纠结的毛发剃除,让兔子维持自己整理身体的习惯。”

“另外,兔子也受不了闷热和潮湿的环境,要经常给它们的笼子通风,保证干燥、凉爽、通风、干净的环境为佳。切记,只要有正确的饲养方式,兔宝宝们就能健康长大。”

“养兔子必须要有正确的态度,要成为负责任的饲主。饲养前也必须设想各种问题以及做好功课。如有皮肤敏感、鼻子敏感、呼吸道问题,又或者家庭成员中有人不喜欢兔子,个人经济能力有限等人,都不建议养兔子。”

“真心希望大家在购买兔子前了解饲养兔子基本知识,三思熟虑后才购买,做个对生命负责任的主人。”

兔子是很爱干净的动物,会自己舔毛清洗,但主人也必须经常帮它修剪和梳理毛发,保持卫生整洁还可以增进感情。
兔子是很爱干净的动物,会自己舔毛清洗,但主人也必须经常帮它修剪和梳理毛发,保持卫生整洁还可以增进感情。

 
提供与兔子亲密接触服务

“我们建议饲养兔子前来体验我们的‘灵魂伴侣’体验服务。这是为了一些想饲养兔子的人或没机会接触兔子的朋友们提供一个空间,让他们与兔子亲密接触,了解与兔子相处的时刻,是因为三分钟热度还是真心喜欢兔子而饲养。这是对人具有治疗作用及教育性的服务。”

“尤其一直吵着父母要饲养兔子的小孩,先体验灵魂伴侣这服务,与兔子接触,我们也会从旁观察他们与兔子的互动,对待兔子的态度。若从中发现不合适,我们也会告知父母原因,希望他们了解以及慎重饲养兔子的责任。”

“当然,也许最终他们会跟别家兔子专卖店购买,但对我们而言更重要的是尽所能保护好兔子。”

惠玲也解释道,他们之所以有此顾虑是因为确实有许多人在饲养兔子时并没有考虑清楚便饲养,像是疫情期间许多人饲养宠物兔,但却在饲养后发现不合适他们,或生活恢复从前的忙碌,忙学业忙事业等藉口而弃养兔子,让疼爱兔子的他们夫妻俩很是心疼。

“今年相信会引起一股饲养宠物兔的风潮,但我们希望大家饲养前必须懂得如何挑选健康兔子以及饲养兔子需要知道的事项,慎重考虑才购买,不要因为心血来潮而害了兔子的一生。”

为了一些想饲养兔子的人或没机会接触兔子的朋友们提供一个空间,了解与兔子相处的时刻,具有治疗作用及教育性的服务。
为了一些想饲养兔子的人或没机会接触兔子的朋友们提供一个空间,了解与兔子相处的时刻,具有治疗作用及教育性的服务。

 

购买健康宠物兔指南

马一江与杨惠玲一再提醒,购买宠物前必须三思,确定要饲养兔子后则必须做足功课资料搜寻。尤其第一步,购买健康的宠物兔,必须选择信誉良好的商家购买。

惠玲提醒,小兔子出生后6、7个星期仍需兔妈妈喂奶,太早离开兔妈妈身边可是会影响兔子日后的成长速度、免疫力等健康问题。

“所以在购买小兔子时,必须确保兔子已经满8个星期大,或体型如外带食物的长方形塑料盒般大,重600克以上才是足8星期大的小兔子。”

“我想提醒大家,杯子兔子虽然小巧很可爱,但它们并非正常兔子的大小,健康必定有些毛病,而且也活不久。还是那句,请做足资料搜寻,避免兔子突然去世,伤心也来不及了。”

购买宠物兔检查表

1.眼睛要干爽炯炯有神(不要有眼泪、分泌物)。

2.注意鼻子,不可有流鼻水。

3.脚趾须有毛发覆盖(不可有起茧、结痂)。

4.身体不要长有瘤或其他异常物。

5.兔子粪便为液体状,非干而圆(或有球虫病)。

6.同个笼子的同伴是否有以上问题(若有则需避。免购买,因有被传染的可能性)。

7.兔子没有“哨牙”(兔子牙必须上下门牙重叠)。

兔子是非常敏感的动物,举凡饮食或环境,都需要特别注意。
兔子是非常敏感的动物,举凡饮食或环境,都需要特别注意。

 

养兔必知,你真的准备好了吗?

1.兔子一年换毛2次。

2.兔子换毛季节大掉毛,家里到处都是毛飘飞。

3.饲养一只兔子每月开销介于RM50-RM100。

4.兔子生病了,看兽医价格不便宜。

5.出外旅游,兔子的寄宿费用。

6.每天需清理便便保持兔窝干净。

7.兔子并不独立,需要主人的陪伴。

8.兔子也会耍脾气,小心被兔子抓伤、咬伤。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