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过年5禁忌

c

在过年的时候,现在的很多年轻人基本上都不知道有什么禁忌,这些需要注意的禁忌其实也只有老一辈的人知道。今天编者就和大家了解古代女人需要遵守那些禁忌,如果不遵守,是会被赶出家门。

禁忌一:年三十不能回娘家

古代,男尊女卑,社会地位低下,因此对女人的约束比男性更多。于是,在一个女人嫁给男性之后,她虽然是男人的妻妾,但实际上也成为了男性财产的一部分,故此,有“嫁出去的姑娘泼出去的水”之说。因为对于女方之家,这姑娘已经成为别人家的财产,所以到了年三十的时候,即便有亲情相连,在古时女人也是不能回到娘家的。

原因有两点:第一点是女方之家怕此女子把霉运带回娘家,这样就会在来年影响整个家庭的运势,比如庄稼的丰收,抑或健康疾病,再或者官宦之家更有仕途升迁。第二点则是怕女子回到娘家,在离开的时候,把娘家的财运福运带走,这样娘家的好运就会受损。

因此,这一条规矩可以说非常普遍,在很多地方都存在。也正因此,在年三十,稍微知道一点乡俗规矩的女人宁可一个人度过冷清的年三十,都不会回娘家去受白眼。至今在很多地方依然有这个传统规矩。

禁忌二:年初一不能干的事

大年初一,女人不能干7件事,分别为洗澡、洗头、洗衣服、动刀子、动剪刀、扫地、出门拜年。其实略懂乡俗之人大概都知道这些习俗的意思,洗澡、洗头、衣服是怕把自己家的财富给洗掉,跟扫地的意思差不多。动刀子和剪刀则是容易让这一年变得是非不断,比如会和别人或自家人发生争吵等不和谐的事。

最后这个“大年初一女人忌出门拜年”之习俗,原因很简单,对于远古时期的人们而言,他们有着非常严肃的敬天地鬼神信仰,在他们原始的信仰里,所崇拜的信仰物多以雄性为主。反之,则认为女性是不吉利的,尤其在初一这种具有重大祭祀性质的日子,女人的出现是会亵渎了他们所崇拜的神灵。

禁忌三:不能说两个字

祸从口出,要慎言,忌说两个字,一个是“死”,一个是“穷”。对于中国老百姓而言,恐怕没有比这两个字更令人心惊肉跳的了。

首先是“死”,在中国的传统文化里,“死”是一个非常不吉利的字眼,这当然不是因为“死”这个字本身有问题,而是因为老百姓的死亡观所决定的。

虽然男女都不能说这个字,但却最忌女人在春节说“死”字。

再说“穷”,对于古代老百姓而言,那人生中最重要的两件事,除了死,就是穷。死是结束,结束了就什么机会都没有了,当然可以恐惧,也可理解。但“穷”却不同,一个人活着被穷困着,那就极其痛苦,因此,女人在春节是不能说“穷”的,因为一说穷,就会一年穷,甚至让整个家族陷入穷困。虽然这个传统习俗一点科学道理都没有,但却很通俗地反应了古时老百姓对富足生活的渴望和向往。

禁忌四:不能看娘家的灯火

这一条规矩最为惊心动魄,说年三十之夜,已经嫁为人妇的女人是不能看娘家的灯火的。关于古代这一规矩,有一句俗话是这么说的:“出嫁女子不能看娘家灯,看了娘家的灯会死人。”尤其是高门大户王公贵族家的富贵女子。

不过根据分析来看,这个规矩应该是夫家为了威胁和恐吓妻妾所定,其中原因无非是自古婆媳不和,大门人家的女子受了委屈就想回去诉苦,这就不但严重影响了家庭的和睦,而且还会让别人看笑话。因此,这一条带着威胁性质的传统习俗就应运而生了。女人为了娘家的安危,也就只好忍气吞声在夫家过年三十、过年。

禁忌五:不能敬神祭祖活动

女人不能参与敬神祭祖。在远古的传统社会,敬神祭祖是非常庄重的大事,都是由专门的祭祀人员或部落酋长来主持操作的。这是一个绝对男权的事情,甚至某种仪式带有一定的神秘性,故此女人是不能参与的。女人参与不仅会破坏了祭祖的庄严性,甚至会带来不好的厄运。因此,在古代有重大敬神祭祖活动的时候,女人一般都躲在家里或回避。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